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16
11:45

西班牙对华出口逆势增长——

“中国经济迅速复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姜 波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西班牙工业、贸易和旅游部发布对外贸易报告指出,因疫情持续蔓延,2020年前9个月,西班牙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2.6%,而中国和西班牙双边贸易逆势增长,西班牙对华出口总额超过57亿欧元,同比增长19.6%。在西班牙主要出口目的国中,中国成为其出口贸易额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

  近年来,中西双边贸易保持稳步增长。目前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五大贸易伙伴。西班牙舆论分析认为,2020年西班牙对华出口逆势增长并有望创出新高,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稳健运行。西班牙智库Funcas国际宏观经济分析专家雷蒙德·托雷斯认为,中国积极推进新发展格局,中国国内市场需求旺盛、消费升级,包括农产品在内的西班牙商品正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市场。农产品在西班牙对外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2020年前9个月,农产品占西班牙出口总额的20%。

  在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也为许多西班牙跨国企业的稳健运行提供了助力。“面对疫情冲击,中国经济迅速复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西班牙钣金行业软件开发企业兰特公司负责人介绍说,2020年虽然该公司在全球其他一些市场业绩出现下滑,但中国市场业务却增长了19.4%。“更重要的是,2016年至今该公司全球业务增长了32%,其中中国市场增长了165%,增速远超其他国家。中国市场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如果没有中国市场的强劲复苏,2020年我们公司的业绩可能会下滑40%。得益于中国市场的收益,公司业绩可以保持与2019年持平。”西班牙数控机械制造企业伊巴米亚总裁科尔多·阿兰蒂亚表示。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业绩在全球很多传统市场都出现较大程度下滑,而在中国市场却表现亮眼。中国已成为该公司最大海外市场。

  西班牙驻华使馆首席经济商务参赞卡洛斯·托尔托拉表示,中国政府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动中国经济稳步前行。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推出包括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一系列举措,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中国不仅是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也将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消费市场之一,这必将给西班牙出口贸易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齐琪】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