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14
10:33

聚沙成塔 志愿者活跃在石家庄社区抗疫一线

作者:徐辉 来源:央视网

石家庄市裕华区尚东绿洲小区志愿者在石家庄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协助医务人员工作。(摄/徐辉)

  石家庄市裕华区尚东绿洲小区志愿者在石家庄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协助医务人员工作。(摄/徐辉)

  央视网消息(记者徐辉)1月12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启动第二轮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在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总能看到一群胳膊上戴着红色袖章,上面写着“社区志愿者”字样的居民,他们的身影活跃在现场摸排登记、维持秩序等各个环节。

  他们中有党员干部,有普通群众,有离退休人员,也有学生,有的全家上阵,有的母子、父子齐报名。这些社区志愿者不为名利,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为社区核酸检测的顺利有序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1月6日至8日,石家庄市进行了第一轮全民核酸检测。7日中午,石家庄市裕华区尚东绿洲小区的居民们自发建起了名为志愿服务队的微信群,号召大家为抗击疫情“做点事”。

  “可以说是一呼百应,很快建起了十几人的微信群。”小区居民姚中说,志愿者们的热情和效率都很高,他也在当天被推举为该小区七号楼的“楼长”。

  随着热心的居民纷纷加入,尚东绿洲小区很快建起了上百人的社区志愿者微信群。在居委会的指导下,群内成员很快分配了任务,明确了工作职责,一个由居委会、楼长、单元长、志愿者组成的志愿体系建立起来了。

  志愿者们对辖区居民逐层挨户敲门,进行摸排登记,很快,就对哪户住了几口人,有谁需要上门采样等信息做到了心中有数。

  曲嘉一是河北某高校大二学生,他和母亲一起报名,成为尚东绿洲小区7号楼的社区志愿者,负责一个单元的摸排登记工作。曲嘉说,他们从一层到19层逐户敲门摸排,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这个工作前后做了整整两遍。

  12日一早,七号楼“楼长”姚中和志愿者驾车将采样的医务工作者接到小区,开始了该小区第二轮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一号楼马上结束,二号楼做准备。”微信群内逐一接力。

小区居民在社区志愿者的带领下有序前往采样点。(摄/徐辉)

  小区居民在社区志愿者的带领下有序前往采样点。(摄/徐辉)

  有志愿者负责逐户敲门通知,有志愿者在单元口维持秩序,组织居民排队。在采样点,有的维护现场秩序,有的协助居民扫描身份证信息。截至12日22时许,该小区定点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基本完成,随后,医务工作者对不能下楼的居民上门采样。

  就在石家庄市第二轮核酸采样一天前的1月11日,听到小区征集社区志愿者的消息,周蓉和在河北医科大学读大二的女儿王雨涵立即报名,成为石家庄市裕华区建投十号院的社区志愿者。“女儿是学预防医学的,我是一名党员,我们应该往前冲,为居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周蓉说。

  河北医科大学大二学生王雨涵和母亲一起报名成为裕华区建投十号院的社区志愿者。

  12日一早,周蓉母女两人来到核酸检测采样点,帮着录入居民信息。下午,王雨涵穿上防护服,协助医务人员将采集的样品装袋,一直到整个小区采样工作结束才离开。

  “医务人员一站就是一天,顾不上喝水休息,他们是真的辛苦。我们做的都是应该做的事情,能帮助医务人员们尽快完成采样,我们就开心。”王雨涵说。

  13日,尚东绿洲社区志愿者群内,收到了东方绿洲社区党总支书记霍辉晔的一封感谢信。信中说“千言万语只能化作一句:谢谢你!有你真好!……没有你们,绝对不可能井然有序地完成采集任务;没有你们,绝对不会由原来的排队两小时到现在的五分钟;没有你们,绝对无法将全员核酸做得如此到位……”

  霍辉晔表示,社区志愿者接下来将在便民服务、疫情心理疏导、废旧口罩回收、医护物资运输等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在石家庄市各个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姚中”“曲嘉一”“王雨涵”的故事正在不断涌现。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社区志愿者们从点滴做起,聚沙成塔,成为抗疫中一股坚实的力量。

【责任编辑:齐琪】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