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14
10:15

深刻认识新型基础设施的特征

作者:徐宪平 来源:人民日报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创造新的产品和服务供给的同时,也对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新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型基础设施的特征,科学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当前,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应用融合和创新发展正向超高速、大容量智能应用演进。蓬勃发展的5G以及初露端倪的6G,使无处不在的无线网络与嵌入式传感器、分布式计算能力结合在一起,产生了空前数量的电子数据并存储在云端。高性能计算能力、高精度先进算法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使人类的计算能力得到质的提升,让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解读日益成为现实,由此产生了巨大应用空间。量子科技的发展,也会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驱动力。

  传统基础设施基本上是物理空间的实体,主要以列车(轨道)、汽车(公路)、飞机(航线)等硬件为依托,以人员、物品为传输对象。新型基础设施则主要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数据、物品为传输对象,既包括高端芯片、传感器、智能终端等硬件设施,又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计算机辅助软件、应用软件等软件设施。因此,新型基础设施是硬件设施与软件设施的有效连接、协同和升级。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进步,数据驱动已经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不仅能极大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还能有力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对海量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和解读,能够使人们形成以往难以想象的洞察力,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吸收、处理和响应信息,全面提高人类的生产效率,推动社会治理变革,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交往方式和商业模式。

  新一代信息技术使互联网集感知、传输、存储、计算、应用于一体,形成新一代网络系统,有力促进了数字化与智能化、互联网与物联网协同融合发展。这具体表现为:以传感器、摄像头、语音输入系统等获取各种数据信息,通过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平台实现数据传输,再经过大型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等对这些数据进行存储、计算和安全可信的加工处理,最终反馈到客户的智能终端应用系统,为客户提供决策参考和支持,实现生产和需求精准有效对接。此外,协同融合还体现在新技术与新经济、产业生态与企业形态、线上与线下、传统基础设施与新型基础设施、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等许多方面。

  得益于互联网的集聚效应,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平台企业快速崛起。工业互联网也发展迅猛,全国已建成超过70个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数量达4000万套;超级计算、智能计算领域进展神速,我国已研制成功新一代E级(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平台经济、工业互联网、超级计算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有力拓展了我国经济增长的空间和潜力,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驱动力。

  与传统基础设施相比,新型基础设施广泛运用新一轮科技革命成果,能够给工业、农业、交通、能源、医疗、教育等行业赋予更多更新发展动能,有力提升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商业生态,开发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常见的路灯为例:把传感器、无线发射器、电动汽车充电站、5G基站以及其他数字技术安装到路灯及其配套设施里,既能够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新生活服务和体验,又能创造新的服务模式、商业模式,拉动经济增长。

  (作者为国务院参事室参事)

【责任编辑:齐琪】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