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13
23:00

万里云思政 巴州特邀保定学院教授讲授新年线上师德第一课

来源:中国唐尧网

    唐尧网讯(记者 刘向真 通讯员 刘世斌 吴倩楠)2021年1月12日,新年伊始,保定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马丽娟受邀通过线上云平台为万里之外的巴州教育系统科级以上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们上了一堂思政课。

    保定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马丽娟通过线上云平台为巴州学员上思政课

    此次培训是巴州教育系统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举办的专题教育培训。培训为期5天,巴州教育系统高校、中职、中小学和州党委教育工委、州教育局机关全体科级干部和州直学校中层干部、部分党员、教师共计300多人参加了学习。专题培训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上方式进行。

    巴州教育系统科级以上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们上思政课

    2020年12月23日,巴州党委教育工委师德教育基地在保定学院揭牌,26名巴州学校党支部书记到保定学院开展实践教学,深入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增强为教育事业矢志奋斗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此次专题培训,特别邀请马丽娟以《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 培养新时代优秀青年》为题,为巴州教师上了一堂政治理论课、师德教育课。马丽娟的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用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敬业奉献的精神,激励巴州教育系统的每个老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胡杨精神育人,为新疆固边服务”, 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参训老师们被讲座中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深深感动。听了讲座,老师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教育事业也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本次培训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加强“十四五”时期教育事业谋划,加强高质量发展教育体系构建的具体实践。巴州石油四中王余同志说:“德业兼修,知行并重!文化润疆在行动!” 开发区一中裴广华同志说:“且末是我的故乡,看着好亲切好激动。敬佩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扎根且末,奉献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和情怀!”这堂课,不仅有效提升了巴州教师的政治素养和师德修养,更为两地携手、同心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信念开启了新的篇章。

    据悉,为学习贯彻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精神,巴州党委教育工委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2020年10月,巴州党委教育工委专门下发通知,组织全州教育系统干部教师收看由中宣部宣教局、教育部思政司、社科司共同指导策划,中国教育电视台承制的反映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先进事迹的大型公开思政课《师说——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14年以来,保定学院与巴州建立了立足教育、着眼发展、融和共建的合作模式。为服务到西部就业创业的学生,保定学院出台了《关于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就业的实施办法》,通过政策支持强化到西部、到基层建功立业的舆论导向。还设立了“西部支教基金”,建立“学校、毕业生、用人单位、学生家长”沟通服务机制,为毕业生及其家庭提供精神和物质的助力源。

    2018年以来,保定学院与河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共同举办了以“重温回信,在梦想起航的地方”“回信指引援疆路 支教激励追梦人”“西部支教20载,浇灌民族团结花”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分别在新疆巴州和保定学院举行,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系列视频展播等对全校师生和援疆干部进行“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理想信念教育。2018年开始,保定学院每年遴选60名品学兼优的实习教师,分两批赴新疆和静、且末等地中小学、幼儿园顶岗实习,与扎根边疆的师哥师姐,形成了团根聚生的纽带式支教模式。

    2019年9月,“保定学院援疆支教图书馆”在且末县第一中学正式启用,汇聚保定人民大爱的11万册图书跨越万里征程,在且末安了新家,她将托起且末孩子的梦想,为实现文化润疆、教育援疆,构建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发挥独特的作用。保定学院还将在此基础上建设“保定学院教师教育且末学院”,形成长效机制,打造教育援疆的桥头堡,成为助力且末教师队伍发展和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智慧动力和情感源泉。

    作为新疆华山中学、和静高级中学等西部学校的德育基地,近三年已有300余名新疆中学生到保定学院,通过参观“理想的力量”保定学院百年办学史志影像、“红旗的召唤”西部支教展馆,开展社团交流,聆听主题思政课,感受学校红色基因的深沉积淀和接续传承。

【责任编辑:胡庆章】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