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12
10:32

未来网评:低俗信息袭扰青少年,平台自律早该是共识

作者:陆玄同 来源:未来网

  在网络短视频、直播“流量为王”的畸形价值观下,平台信息传播涉黄不止、低俗泛滥。身处其中,且是主要受众群体的青少年,如何逃出低俗信息的“围追堵截”,成为一道现实考题。

  由于广大青少年心智尚未成熟、三观尚未定型,对色情低俗和血腥暴力这类有害信息,缺乏辨别力和抵制力,很容易“陷入”其中,走上歧途。散布在网络上的不良信息,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百害而无一利已是社会共识,打击网络色情和低俗信息,遏制其肆意传播也是共同诉求。

  过去一年,有关部门查处了“虎牙直播”“斗鱼直播”“哔哩哔哩”“映客直播”“CC直播”“疯播直播”“欢乐直播”“花椒直播”“西瓜视频”“全民小视频”“抖音”“全民K歌”等数十家涉低俗庸俗内容传播的视频平台,同时也对“12KM作文”“出口成章”“美术宝”等学习教育类APP,新浪微博、百度贴吧等网站涉及的色情暴力现象进行“刮骨疗毒”。据“中国扫黄打非网”显示,一年来,全国处置色情低俗等不良信息1018万余条。

  是狐狸就会露出尾巴,再狡猾的猎物也逃不出猎人的枪。当“遮羞布”被扯下,平台就无法继续捂着盖子。作为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向青少年提供文化教育娱乐等信息的平台,做到审核筛查“零死角”理应是基本责任。当监管的口子越收越紧,“达摩克利斯之剑”落下,变“被动整改”为“主动筛查”,是平台最睿智也是唯一的选择。俗话说,“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只有刀口向内,剔除色情低俗内容,平台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从近日有关部门对“抖音”平台的顶格处罚来看,监管的手段越来越多,态度也越来越坚决。平台与其总是抱着“事后补救”的侥幸心态被动灭火,不如防患于未然,从源头规范和引导用户的内容生产。技术无罪,但应该有牙齿。平台应善用技术算法,紧紧守住源头,不让一条色情低俗信息得以流通。

  只有把网络治理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形成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公众监督、社会引导相辅相成的治理体系,才能营造更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才能持续助力青少年奔跑逐梦。

【责任编辑:齐琪】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