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费启鸣:愿你柔软而顽强,平静却有力量 | 悦读有YOUNG

发布时间:2021-01-12 1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那天晚上,我和妹妹躺在床上,我说,等我治好病回来的时候,我要穿一条最漂亮的花裙子飞跑回家,像过去一样,我要在那条街上一边跑一边笑,我要一口气跑回家,旋风般地冲到维娜、谭静她们中间,那会是怎样快乐的情景啊。”

    通过《轮椅上的梦》中的这段文字描写,我们仿佛又看到了那个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不沮丧、不低头、不沉沦的张海迪。在面对人生困境时,用坚定地信念告诉我们:“活着就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在残酷的命运面前,那些顽强不屈抗争的人终是幸运的人。

    今天,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悦读有YOUNG》节目中,将由青年演员费启鸣和主持人张曦月为大家分享梁晓声的《紧绷的小街》、张海迪的《轮椅上的梦》和余秋雨的《黑色光亮》三部著作的节选部分,看他们是如何与生活作顽强的斗争!

    在费启鸣看来,“顽强”这个词是一个很有生命力的词,也是一种拼搏的精神内涵,是人们在各自的位置中,坚持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拥有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

    而张曦月则认为人的一生或大或小都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在当时这些困难可能会让你备受打击,但如果坚持挺过去,困难也就不算困难了。

    生活就像是海洋,在航行中我们会遇到很多 “风暴”,但就算是有九十九个困难,只要有一个顽强的意志那就不困难。

    一个历经坎坷而仍然热爱人生、积极面对挫折的人,他的胸中一定藏着许多痛苦提炼的珍宝。

    什么是 “顽强”?

    梁晓声在《紧绷的小街》中给出了回答,“顽强”就是一个人尽管身患残疾却仍不卑不亢面对生活;尽管糊口艰难但仍凭借自身力量努力改变。

    “越贫穷,越有力”。朴质的语言,细腻的文笔,仿佛我们也感受到文章中外地汉子生活的不如意。在费启鸣看来,一个人如果遭遇挫折,却仍能以奋斗的英姿与之对抗,那么这样的人生就是辉煌的。

    “痛苦”本不是一件坏事,因为,在它的背后写着:用心向上,永不放弃。

    人生之路艰难而坎坷,你永久不会明白下一条荆棘会在哪里等待着刺入你的血肉中,而我们要做的则是拿出顽强拼搏的精神,咬紧牙关、撑起腰杆,大步的向前走。

    怎么用顽强的精神对待生活中遇到的挫折?

    张海迪在《轮椅上的梦》中化身主人公以第一视角告诉我们她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等治好病,“我”要背着书包奔向学校;要与同学肩并肩读书、赏花;要站在舞台上放声歌唱。

    面对生活的“难题”,张海迪传达给我们乐观、顽强向命运抗争的人生态度,迎难而上,不害怕、不逃避、不气馁。

    困难是多种多样的,但不放弃的生活态度却是相同的。

    从泰山出发,横穿河南,路过安徽,到达湖北荆州。墨子日夜不停的走了整整十天十夜,脚底磨起了老茧,路上受了伤,他就撕破衣服来包扎伤口。

    面对一路遇到的困难,墨子没有放弃,最终及时找到了鲁班,避免了一场战争的发生。

    人生的光荣,不在于永不言败,而在于能够屡扑屡起。只有经得起挫折考验的人,才能算是真正的强者。

   

    在生活中和工作中,其实每一个人都有着不一样的“顽强”精神。他们可能所坚持的事情或大或小,但都透露出他们为坚持梦想所做的努力。

    当你想都不敢去想象的时候,梦想就会离你越来越远,当你勇敢地去追梦的时候,全世界都会来帮你。

    也许每个人因为经历不同,对“顽强”的理解都会有不同的答案,但唯一不变的就是那颗永远积极向上的心。

    通过时间与经历的累积,我相信我们逐渐都会成为一个顽强奋斗的人。

    出品人:张 坤 史力学

    总监制:董 时 赵 倩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执行制片:卢婧 黄子甄

    编 导:张浩祯 席 奇 卢 婧

    外采编导:梁艳 王荣华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马冰洁

    文 案:杨庭钰

    宣 发:范冬宁 卢 婧

    嘉 宾:费启鸣 张曦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撞上去! 云南警方缉毒现场惊险瞬间
    1月4日,云南玉溪江川警方在经过多日调查追踪后,对一个零星贩毒团伙展开收网行动。当天,民警紧随嫌疑人车辆之后,为防止嫌疑人加速伤到行人,在接近嫌疑人车辆时,警方从后面撞上嫌疑人车辆尾部,将其逼停。奋战两昼夜,民警多次出击,共抓获贩毒嫌疑人3人、吸毒人员4人,缴获冰毒片剂81.61克,毒资1万余元,涉案车辆2辆。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 山东“热血”来了!山东首批血小板紧急驰援河北
    1月14日,载有30个治疗量血小板的救护车在医护人员“山河无恙,鲁冀情深”的祝福声中,从山东省血液中心出发,带着山东人民的一片心意,紧急驰援河北。 临床用血液全部来自于健康人群的无偿捐献,特别是血小板储存时间只有短短5天。之前,受疫情影响,河北向山东省血液中心发出紧急求援。据介绍,这也是山东紧急驰援河北的首批血小板。
  • 首次曝光!湄公河扫毒现场直击
    2020年12月5日,中国-老挝联合执勤分队在湄公河崩落水域巡逻时查获1起运输毒品案,在一船只上当场查获毒品咖啡因7.25吨,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几个月前,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老挝孟莫联络点执勤分队在开展分段联巡勤务期间,在湄公河三角石水域一艘可疑船只上查获毒品咖啡因160袋,净重4吨。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