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10
19:58

新增“1 1”系父子,明起乘网约车需扫健康码!北京发布会要点汇总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首都疫情呈境外输入风险与本地病例零星散发交织态势

    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通报,当前首都疫情呈境外输入风险与本地病例零星散发交织态势,面临周边聚集性疫情风险输入的重大考验,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做到一刻也不能放松,任何一个方向都不可忽视,任何一个线索都不可放过,任何一个风险都不可遗漏,严格规范,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防控要求,确保首都安全。

    北京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为父子 两人确诊前一次核酸检测为阴性

    1月9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两人系父子。基本情况通报如下:

    确诊病例:某男,51岁,现住顺义区赵全营镇联庄村。2020年12月27日在顺义区组织的筛查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2021年1月2日出现咽干、头痛等症状;1月6日,自测体温37.4℃,自行服药后缓解,未就诊;1月8日,前往清华长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胸部CT提示肺部有炎症。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9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无症状感染者:某男,27岁,现住顺义区赵全营镇联庄村,为上述确诊病例之子、网约车司机。2020年12月27日、2021年1月1日在顺义区组织的筛查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月8日,陪同其父前往清华长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因其父核酸检测为阳性,医院采集其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9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上述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已转至地坛医院进行治疗,对其居住等场所进行消毒。经流行病学调查,初步判断161名密切接触者,均已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急寻2020年12月25日以来乘坐过网约车车号为京P18E77的乘客

2020年12月25日以来乘坐过网约车车号为京P18E77的车辆以及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居史、接触史来京返京人员,主动向所在社区及单位报告,配合并支持社区采取的排查、隔离、核酸筛查、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请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如实报告其活动史。

    北京无症状感染者网约车乘客涉及144名,已全部通知到本人

会上通报,已对昨日确诊病例涉及村庄开展全面封闭管控。全村968人全部采样进行11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网约车司机涉及144名乘客,全部已经通知到本人。

    北京对新增病例涉及村镇全面核酸检测 目前已出结果全部为阴性

    △2021年1月2日,北京,在顺义区胜利街道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义宾南区采样点,医护人员正在为市民采样。

    新增病例确诊后,已快速开展新增病例处置工作,对病例涉及村庄赵全营镇联庄村实施全面封闭管控,选派工作组进驻开展工作,严格执行各项封控措施和工作指引,开展敲门行动,全村968人全部采样,进行1比1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赵全营镇其他村庄核酸采样4万人,目前已出结果2.5万人,全部为阴性。

    11日起 在北京乘坐网约车出租车需扫健康码

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容军通报,交通部门出台“加强版”网约车出租车行业七项防控措施:

    从11日起,乘客乘坐巡游出租车或网约车应使用健康宝扫码登记,驾驶员在运营开始前应主动向乘客出示“到访人信息登记二维码”,对于乘客不扫码登记的可以拒载;

    驾驶员必须测温上岗,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不得运营;

    驾驶员必须在运营过程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驾驶员须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并由公司组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疫苗接种;

    运营车辆必须落实“一单一消毒一通风”;

    暂停居住于顺义区域内的驾驶员(含巡游车、网约车)上路运营,实行对顺义区域网约车“不进、不出、不派单(首都机场除外)”;

    加大执法力度,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力发生严重后果的从重处罚,坚决打击非法运营,确保防疫措施到位和合法合规运营。

    顺义对网约车司机实施1周2次核酸检测 优先纳入疫苗接种范围

截至今日15时,累计排查核实国内重点区域来(返)京抵顺人员3435人,完成采样2542人,已出结果2064人,全部为阴性。其中,中高风险区域涉及197人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并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观察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其余人员全部落实“一对一”管控措施。

    对第一轮全员检测的机场周边7个属地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在检测结果出来前,全部实施封闭管理,确保不漏一人。开展网约车、出租车、公交车疫情防控专项检查,严格落实车辆规范运营、消毒通风以及驾乘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健康监测等措施,对网约车司机等群体实施1周2次核酸检测,优先纳入疫苗接种范围进行接种,严防疫情通过同乘车辆方式传播。

    滴滴名下“花小猪”打车平台被处罚

针对近期滴滴名下“花小猪”打车平台连续发生网约车驾驶员确诊病例的情况,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加大对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 1月1日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5913人次,检查网约出租汽车平台、巡游出租汽车企业、驾驶员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7626次。查处网约车平台违法12起、网约出租车驾驶员违法109起、巡游出租汽车违章205起,均从严从重进行了处罚。其中处罚“花小猪”平台疫情防控措施不落实12起,罚款34万元;处罚滴滴平台驾驶员96起,罚款107万元。

    重点区域食品企业497名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持续开展重点区域相关食品企业及从业人员排查,涉及经营单位36家,库存商品约15万公斤已就地下架封存,从业人员497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坚决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企业货品、环境、从业人员及其共同居住者定期核酸检测制度及相关措施,最大程度降低物传人风险。

    北京继续加强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的排查管控

要继续加强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的排查管控,逐一进行核酸检测并落实医学观察措施,确保不漏一人。

    对外地通报病例的密接者、次密接者第一时间落位管控。

    对本市新增病例迅速开展流调溯源,从严从快锁定密接者、次密接者,加强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比对,第一时间甄别传染源头。

    对病例活动重点区域严格封闭管理,按照处置预案全员检测排查,加强环境消杀。严格做好院感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李澎】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