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10
11:58

1-1-0!解开这组“节日代码”,满满敬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7月21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从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今天(10日),是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110”这再简单不过的3个数字,是人民群众遇到危难时最先想到的求助方式。

  1986年1月10日,广州市公安局建立我国第一个110报警服务台。经过30多年实践探索,“110”已成为人民警察队伍的标志性品牌。

  今天,它又被赋予了新的意义——中国人民警察的“节日代码”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怀着“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决心,一封封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诠释着广大警察的家国情怀。

  在疫情初期,公安机关设立环鄂省际检疫站点,派出警力62万余人次、协助转移体温异常人员 5万余人,有效切断疫情蔓延通道。

  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每天部署10万余名警力,按照“一院一专班”原则对全国2800余家定点医院实行24小时全天候巡防,全力保障医疗救治和隔离秩序。截至2020年6月底,先后有169名民警、86名辅警因公牺牲在抗疫一线。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四级警长王春天,疫情暴发初期决然踏上抗疫战场。在20多天的连续奋战后,2020年2月11日,他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牺牲在了抗疫一线。

  “如果我牺牲了,就把器官捐了,让更多的人延续生命。”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17天后,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社区民警樊树锋,倒下了就再也没有醒来。

  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就有人民警察的身影。

  汛情就是警情,灾情就是命令,洪水肆虐之际,他们逆水而上,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抵抗洪水的“铜墙铁壁”“平安大堤”。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抗洪前线上,出现了不少“90后”“00后”的身影,他们冲锋在前、尽显担当,成为防汛警察队伍中最亮眼的 “青春力量”

  去年高考期间,南方多地出现严重内涝,无数公安干警在暴雨中,一趟趟涉水,来回护送考生。

  路上积水太多,巡警们将考生一个个背进考场;人走不过,就用铲车送他们准时赴考;巷子太窄,民警就以木桶为舟,带着考生一路乘风破浪。

  实践证明,我国人民警察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为民,是人民警察不变的初心。

  “人民”二字重千钧,“警察”职责刻心间。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是人民警察的不变的初心。

  和平时期,最辛苦最劳累、付出牺牲贡献最大的是公安干警。2020年1月至11月,全国公安机关110共接收群众报警求助 9903.5万起,其中,接报处置违法犯罪案件类警情973.7万起、公民求助类警情2485.3万起、纠纷类警情1331.6万起,救助群众335万人,全国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 2亿余人次。

微信截图_20210109180222.png

  △2021年1月7日凌晨,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府右街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内执勤

  风里来、雨里去、战严寒、斗酷暑、“白加黑”、“五加二”。在繁华的街道,在僻静的巷子,在十字路口指挥交通,在群众家中走访摸排,无论严寒酷暑,人民警察,一直都在我们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守护。

  2020年12月,浙江杭州48岁的民警孙安东为了救援落水者,光着膀子扎进夜晚刺骨的河水中,把落水者安全救上岸后,孙安东给妻子报平安,只说了轻描淡写的一句话:“ 没事,人救上来,水好冷。”妻子发来的一连串消息让人泪目,“这么冷的天,我没有‘以你为傲’的感觉,就是心疼你。”

  无惧生死,与死神零距离。

  人民警察队伍中,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以热血履行使命,用赤忱铸造警魂。

  这群人面对的,几乎都是亡命之徒;他们的姓名,只能以代号称呼;他们的日常,就是惊心动魄。他们是缉毒警察,被称为“ 在刀尖上跳舞的警察”。

  △印春荣(右一)到澜沧边境检查站传授查缉经验

  为了抓捕毒贩,缉毒警察们付出了难以想象的代价。缉毒英雄印春荣28年奋战在缉毒一线,他卧底毒窟6年没回过家。为避免犯罪分子对自己家人打击报复,只敢深夜才进家门。他说:“我们在边境多查1克毒品, 多抓1名嫌疑人,老百姓就少受一份害。”

  更令人动容的是,缉毒警察只能在历史中隐名,他们其中很多人生亦无名,死亦无名。

  “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没有人生而英勇,他们只是选择了无畏。

  110

  向人民警察致敬!

【责任编辑:李澎】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