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10
10:24

共绘“最大同心圆” 统一战线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凝心聚力

来源:中国西藏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指出《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具有重要意义。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毛泽东同志1939年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首次明确了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统战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创立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到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我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攻坚克难、夺取胜利。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的今天,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现在的统战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更重要了。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统一战线领域凝聚起战“疫”共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组织6万余名民主党派医务人员投入疫情一线。2020年9月,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完整准确理解“两个毫不动摇”,坚定制度自信,更好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统一战线工作涉及工作部门多、领域广,推动发展,离不开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积极参与;深化改革,离不开统一战线汇聚的正能量;促进统一,离不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广泛联盟。

  此次修订的《条例》新增加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一章,强调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增加了“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一章,强调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好合作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坚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使统一战线的工作范围不断拓展、团结面不断扩大。同时,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这些举措必将进一步推动形成全党重视、全社会支持,充分凝聚人心、汇聚智慧、集结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统一战线工作事关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统战工作做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让我们坚定不移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凝心聚力共绘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篇章。(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责任编辑:李澎】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