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09
09:49

深刻认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内涵

作者:张占斌 黄 锟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张占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黄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科学判断,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运用均达到新高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锟认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面对新的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对于明确“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实现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解决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基本路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化和普及化,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但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发展质量的问题,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科学判断,努力把我们党和国家的事情做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是要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主动应对“两个大局”的战略决策

    “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建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从国际大局看,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

    从国内大局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近代170多年来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进入到最为接近实现这一目标的历史阶段,也是我国经济社会深度转型的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均面临较大压力。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发展,我国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先谋于局、后谋于略,略从局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关键在于胸怀“两个大局”、统筹“两个大局”,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安定。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数代中国共产党人长期以来的不懈追求。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过长期努力,今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进一步彰显,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着“中国式的现代化”得以实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2021年开始,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建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意味着,从“十四五”开始,我国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新征程,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的新情况,必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责任编辑:于璧嘉】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