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09
09:48

接力“最美火炬”逐梦奋进新征程

作者:夏浩然 来源:人民论坛网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等6部门共同评选出10位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并向全社会发布先进事迹。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努力奋斗在科研生产一线,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用责任、毅力与担当,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创新奉献的故事,展现了中国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奋战“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先进为榜样,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面向”,接力“最美精神火炬”,逐梦奋进新征程,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进国家现代化创新争先。

    接力“科技报国”之炬,甘于奉献勇攻坚。让科技之光洒满山河是他们跨越时间长河而历久弥坚的追求,守护祖国蓝天的郝吉明深耕大气污染防治40年,视玉米种子如生命的程相文50多年培育和推广了39个玉米新品种,水工抗震学科带头人陈厚群用60余载的坚守向世界讲好中国水故事,在岁月积淀中诠释了一名科技工作者的爱国情怀和时代担当。要大力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始终牢记“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始终牢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使命,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研国家之所需,不断实现重大创新突破,不断作出重大创新贡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要心无旁骛干事业,以“一辈子全心全力只干一件事”的恒心毅力,在平凡的岗位上精心谋事、潜心干事、专心做事,耐得住寂寞,甘坐“冷板凳”,肯下“数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奋斗舍我其谁的精神坐标,摆脱单纯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的泥潭,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奉献一生。

    接力“科技为民”之炬,不懈奋斗惠民生。用科技之利惠及群众是他们义无反顾投身基层一线的力量之源,致力食用菌领域30余年的李玉以“小木耳”为群众脱贫致富带来了“大产业”,临危受命的“逆行天使”仝小林、王行环舍生忘死筑起阻击病毒钢铁长城,西藏眼科研究领域学科带头人次旦央吉在18万公里行程里为患者送去光明,始终把“人民利益至上”摆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要立下为国利民的“鸿鹄志”,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学研究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应用的重要方向,创造出更多高质量的科技供给,让“物的科学世界”更好服务于“人的生活世界”。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是引领科学技术发展的价值取向,要坚持科技为民的理念,不慕虚名、不计名利,着眼于人民群众“需不需要、支不支持、满不满意”,着眼于当前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出行保障、基础服务、网络安全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在各行业各领域中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精神,运用科学技术手段解决基层集中反映的难点、痛点问题,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接力“科技创新”之炬,开拓进取攀高峰。以科技力量托举梦想是他们矢志不渝冲锋科研攻关最前沿的坚定指引,十年磨“箭”的李东长期致力于我国新一代推力运载火箭研制打造“大国重器”,“辞职回国,到戈壁去”的陈亮带领科研团队为推动国家高放废物处置北山地下实验室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让机器听懂人类说话”的胡郁带领科大讯飞成为智能语音行业领军企业,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突破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各自的专业领域谱写了科技创新的美丽篇章。要坚定创新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发挥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示范表率作用,瞄准科技创新前沿领域,下好“先手棋”,敢闯“无人区”,立下“愚公志”,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勇攀世界科技高峰,争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在解决受制于人的重大瓶颈问题上强化担当作为,锐意进取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为打造“十四五”发展新优势贡献更大科技创新动能。(作者:夏浩然)

【责任编辑:于璧嘉】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