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07
21:47

海评面:“在中国感受到安全、活力和自由”

来源:海外网

  《纽约时报》1月4日刊发题为《在一个混乱的疫情大流行世界里,中国提供了自己版本的自由》的文章指出,当许多国家仍饱受疫情之苦之际,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这场疫情颠覆了许多人的认知,包括自由的概念。西方一些人抨击中国人没有自由,但他们可以自由走动,过上正常的日常生活。”

  1月6日,路透社在关于河北疫情的最新报道注意到,当前中国河北省已开始大规模核酸检测。报道认为,尽管新增感染病例与当初中国疫情暴发时相比只占一小部分,但中国仍在采取积极措施防控疫情。海外网友在报道下评论:“中国人没有自满,寥寥几个病例牵动了所有人的神经,人们再次戴上口罩,采取预防措施。”“我不为他们担心——中国拥有全球最好的疫情防控能力。”

  当疫情成为全球“常态”,越来越多西方人摘下了对中国抗疫措施的有色眼镜。《纽约时报》1月4日发表文章说,在疫情新常态下,中国人可以自由走动,过上正常的日常生活。在一个发生疫情的年份,世界上许多人都会羡慕这种最基本的自由形式。文章报道了很多鲜活的例子,商人兼作家邓肯·克拉克在坐上前往中国的航班后“如释重负”,在中国感受到安全、活力和自由,中国“像是迪士尼里的‘未来世界’”;投资者霍华德·赵在上海参加商务晚宴,逛酒吧,看电影,终于“开始记起正常生活的样子”……

  正如《纽约时报》这篇报道所说,这场疫情颠覆了许多认知,包括自由的概念。面对严格防疫措施遭到的批评之声,法国总统马克龙不久前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遵守防疫限制措施并非丧失自由,而是尽到保护他人的社会责任,这才是真正的人道主义。

  亲历中国抗疫的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说:“我自己也在北京隔离了14天,我并不认为这侵犯了我的自由。这是保护我自己和其他人最好的办法。我很高兴最后我们都是安全的,没有染上病毒。”

  对自由概念的重审,给人们提出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那些曾经被西方垄断解释权的概念,有多少需要重新认识?

  策划/牛宁

  审校/毛莉

  文案/任天择

  翻译/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赵壹晨

【责任编辑:董志成】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