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06
16:49

人民论坛网评 | 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

作者:高晖 来源:人民论坛网

网评

  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最重要的内容,政治能力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强弱的最根本最核心的标准。前不久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讲政治的问题,提出了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要求,这是对政治能力的实践概括。政治能力不是抽象的,而是具有实实在在的内容,提高政治能力,应该成为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行动。

  对党忠诚。“人之操履无若诚实”,对党忠诚,更应是如此。没有什么比忠诚更重要、更珍贵。成就党的事业,践行党的宗旨,惟忠诚才能背负大任。忠诚作为共产党人的应有品格,就要以党的号令为号令,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就当前看,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里的关键是,要用自己的思想行动,同每一个要求对标对表。要把每一条都具体化,都能每时每刻慎始如初、善终如始,以非常高的标准,非常自觉的行动,持之以恒保持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贴心。对党忠诚,要做到党的利益至上,把理想信念,实实在在地体现在保持共产党人先进性的具体行动上,顺势也好,逆境也好,总是能够心甘情愿地为党的事业付出,为党的利益尽心竭力。在党的历史上,有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为了心中理想抛弃了小我,甚至舍弃了生命,与党休戚与共、同甘共苦,用鲜血书写对党的忠诚。“党员先上”,早已成为大灾大难面前党的政治标签,且长久不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这一标签应当愈加闪亮。对党忠诚,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一个具有坚强党性的共产党员,应该对党无限信赖,对党全心全意,对党毫无保留。这不仅仅是成就党的事业的需要,也是共产党人立身做人、自我成长的不竭动力源泉。

  行动自觉。政治行动力、政治执行力,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品格的实践检验,只有在关键时刻、重要关头挺身而出,果断决策,勇敢担当,才是应有的胆识气魄,这其中,起码应该做三个方面的努力。一是在是非面前的判断力。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的立场鲜明,是共产党人政治素养的实际体现,特别是在纷繁复杂的环境里,要能够做到敏锐洞察世界,准确把握大势,用党的智慧丰富个人的判断力,无论在任何形势下都能用党员应有的政治辨别力登高望远,找准方向。政治辨别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要靠坚持不懈的党性锻炼,靠坚持不懈地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理解,靠坚持不懈地强化看齐意识,在任何风浪面前都不会迷失方向,做到轻履远行。二是对大局的掌控力。这里的大局是关乎党的事业的大局、是关乎党的前途命运的大局、是关乎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党的领导是全面领导,党员领导干部当然要对建设改革中的全部工作都能全盘兼顾,但更重要的是,对事关大局的重大问题,抓紧不放,以抓铁留痕的精神、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儿,尽一份责任,保一方平安。在重大任务面前接受考验,在艰难困苦环境中经受磨练,才能彰显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三是干事业的创造力。刻苦学习,勤奋上进,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这些都是对政治觉悟的诠释。新的形势任务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旺盛的斗志和敢为天下先的上进心,迎难而上,善做善成,为党的事业贡献才干。

  保持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政治定力是共产党人特有的精气神。我们这个有九千多万党员的大党,能够一百年迎风破浪、披荆斩棘、无往不胜,凭的就是经久不变、愈久弥坚的政治定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进一步增强这种政治定力,仍然至关重要。首先是要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这是共产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定力的生命之源、精神之钙。革命理想的具体化,就是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事业,心甘情愿、主动自觉地坚守初心,践行承诺。其次是要锤炼坚不可摧的精神气概。坚毅果敢、坚强不屈、坚韧不拔,是政治定力的应有之意。打不了硬仗,扛不住压力,守不住阵地,政治定力就无从谈起。共产党员就是危险时刻挺身而出、困难面前迎难而上、风浪之中经受吹打的,有了这些风骨,就会不惧艰难困苦,就能在重大考验面前经受住洗礼。再次,要有坐看云卷云舒的沉稳。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路人。在复杂的国际环境里、在改革建设任务异常艰巨的形势下,应当自觉做到精力专注、心态平和、矢志不移,不为利所诱,不为名所累,不为危所乱,不为云所迷,凝心力不走神,全神贯注干事业,有了这些,无论是“黑天鹅”,还是“灰犀牛”,都能冷静判断、从容应对,从而展现共产党人非凡的胆识气度。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党心稳,则人心稳;党兴,则国兴。(作者:高晖)

【责任编辑:李澎】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