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06
13:02

新年贺词彰显“天下一家”的中国胸怀

作者:唐华 来源:中国网

    2020年12月3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习近平指出,“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世界各国人民要携起手来,风雨同舟,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多国经济复苏前景还不明朗的当下,习近平主席的贺词彰显出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各国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念和大国胸怀。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阐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实践证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融合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理念,顺应了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愿景,是解决包括气候变化、贫困问题、地缘争端等在内的一系列人类社会共同面对的困难与挑战的重要价值遵循。因此也被多次写入联合国相关决议,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价值观。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由于病毒传染性极强,只要任何一个国家没有控制好疫情,全球抗疫便难言胜利。疫情之下,人员、物资在各国间的流动严重受阻,已高度全球化的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泥潭。各国在感叹病魔凶猛无情的同时,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整个人类社会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在2020年3月致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慰问电中,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崭新倡议,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注入新的内涵。也拉开了中国政府主动践行承诺,推动全球共抗疫情、尽早恢复经济秩序的大国行动序幕。

    为推动全球抗疫,中国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人道主义行动,向150多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向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发挥最大医疗物资产能国优势,向各国提供了2000多亿只口罩、20亿件防护服、8亿份检测试剂盒;向世卫组织和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提供资金支持;组织上百场跨国视频专家会议,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以实际行动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分配;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暂缓23个发展中国家2020年5月1日至2020年底到期的相关债务本息偿付,缓债金额13.53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还致力于继续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疫情暴发后跌入冰点的全球经济送来阵阵暖意。2020年以来,中国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自由贸易试验区再次扩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实施;与亚太地区14国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临近新年,与欧盟如期完成历时7年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新冠疫情肆虐之下,中国政府主动作为,为全球抗疫凝聚起强大合力;全球经济衰退之中,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对外贸易和国内市场相互促进,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动力与机遇。中国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来不是虚无缥缈的空洞概念,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务实理念。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在新的一年中,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仍将会为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推动世界各国团结一心、共渡难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于璧嘉】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