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06
10:16

非洲自贸区正式实施 外交部:热烈祝贺 非洲经济一体化又一里程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今天(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里求斯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实施,同日,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也正式实施。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毛自贸协定的生效实施有何重要意义?中方对非洲自贸区正式启动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毛自贸区是中国同非洲国家建立的首个自贸区。当前,中国和毛里求斯等非洲国家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中毛自贸协定如期生效实施,体现了中方坚定不移推动中非互利合作、深化中非传统友好的立场。

    华春莹说,我们同时对非洲自贸区正式实施表示热烈祝贺。这是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又一里程碑,充分体现了非洲国家联合自强、推动经济转型、掌握自身命运的坚定决心和坚实努力。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交织的背景下,非洲自贸区的正式实施,也将为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华春莹指出,多年来,中国与非洲团结互助、精诚合作,创造了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中国同44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今年,中非将共同举办中非合作论坛的新一届论坛会议,中非将围绕抗疫合作、经济复苏、转型发展三大重点,凝聚团结新共识,开拓合作新领域,增进民生新福祉。

    华春莹强调,我们相信,中毛自贸协定的生效以及非洲自贸区的正式实施,将给中非关系带来新的历史性机遇。我们愿继续支持非洲自贸区建设并同非洲国家探讨中非自贸合作,扩大非洲商品对华出口,为中非合作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张熙)

【责任编辑:于璧嘉】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