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05
17:11

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开放谈)

作者:张焕波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通过高水平开放与全球市场和全球资源充分链接,可以更好地开发新技术、培育新产业、扶持新业态、打造新模式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刚刚到来的2021年,则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如何在这重要的历史交汇点上总结经验、谋划未来,做好扩大开放这篇文章,对于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十三五”以来,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也是不少外资持续看好中国、布局中国的重要原因。

  比如,在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等方面,中国进一步开放了市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缩减,目前仅剩30条;中国多次修改《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了鼓励外商投资范围;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布局进一步完善,“十三五”期间新增17个,开放水平和政府管理能力不断提高,开启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积极主动扩大进口,自主降低关税水平,从2015年的9.8%降到了7.5%……这些开放措施,使得外资企业更加深入和全面地进入到中国市场,增强了外资企业投资信心,降低了经营成本,带来了丰厚回报。

  那么,中国为什么要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呢?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因为高水平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实现高水平开放,有利于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有利于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有利于培养和壮大新动能。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发展,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可以说,只有通过高水平开放与全球市场和全球资源充分链接,才能更好地开发新技术、培育新产业、扶持新业态、打造新模式。

  “十四五”时期,中国对外开放将有更多新看点和新趋势:

  市场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将进一步提高。开放领域将进一步扩大,负面清单将进一步缩减,关税和制度性成本会进一步大幅降低。

  全方位、全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将进一步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增区扩区,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同时会把更多成熟的开放政策和管理体制向全国推广。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引领作用将得到增强。

  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将进一步成型。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投资促进和保护、信息报告等制度,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

  多双边合作将取得更大进展和成效。中国将继续和其他成员国一道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继续参与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支持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更加深入人心。中国将加大力度,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渠道,构筑互联互赢的产业链和供应链,进一步向制度型开放、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重点倾斜。

  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账户双向开放将稳步前行。“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一步创造条件,引导市场增加或接受人民币计价结算,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加强国际合作,提高人民币跨境流通使用的便捷性。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外资在中国市场的机遇也必将越来越多。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胡庆章】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