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1
01/05
16:37

    《夏感》(梁衡)谈话

    引荐者:听完刚刚孙芮的分享,我真的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觉得自己真的回到了夏天,特别是文章的最后一句话“夏天到了”。

    分享者(孙):对,就是有这种感觉。

    引荐者:那我也想问,为什么要在这么冷的冬天给大家分享一篇夏天的文章?

    分享者(孙):其实很简单,就是觉得天气太冷了,然后想要让大家温暖一点。

    引荐者:太棒了,我已经感受到这种温暖了。接下来想问一下孙芮,你觉得《夏感》这篇文章和真实之间有什么关系?

    分享者(孙):这就是我今天想要跟大家一起讨论的问题,真实存在可见的物体那些的真实,和夏天这种夏天的感觉的真实,这都是一个真实吗?

    引荐者:情绪上的真实,感受上的真实。刚刚听完你的分享,我觉得中国的文字实在太有魅力了,特别是文章当中提到的,黛色的长墙、蝉声、热浪这样的意象,它就有一种磅礴之势,就能让你一下子回到夏天,感受到夏天。

    分享者(孙):对,就是因为我觉得平时我性格是比较大大咧咧的性格,然后我完全不会形容,如果你觉得这种,真是像现在这个文章里的这些,他描述的那些很优美、很细腻的文字,我一般都不会描述出来的,我觉得好热,其实就这天真热啊。对,就不会有这种感觉我觉得。

    引荐者:说到性格,孙芮能和大家分享一下你的性格吗?让大家更多的了解真实的孙芮。

    分享者(孙):就是我的性格,就是那种大大咧咧的性格,然后我平时又喜欢比较男孩子气,因为我们是一个团体,然后在我们团体里就是比较男孩子气、大哥的气势这种状态。然后就比较喜欢养猫,这是我唯一女孩子一点的事,喜欢养猫,喜欢打斗类的游戏,喜欢鬼屋,喜欢刺激的这些游戏,过山车什么的。

    引荐者:对,我觉得你描述给我的,和我在节目当中看到的孙芮,真的都是真实的。我们言归正传,还回到刚刚分享的这篇文章,《夏感》这篇文章应该是想要传达给我们一种感受,一种情绪,对吗?

    分享者(孙):对的,因为我觉得这种真实的感觉,它不是一个实物的那种真实的感觉,它是一种情绪,然后又有点抽象。

    引荐者:对,感受上的真实。说到这里,我想到电影里的一句台词:“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到什么,和谁在一起,如果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和喜悦,那就是真实。”

    分享者(孙):人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就是要做自己,然后就是最美的。

    引荐者:对,其实真相有时候总是来的那么的猝不及防,我们还是要做最真实的自己,这样其实也是最轻松、最自在的一种方式。

    分享者(孙):然后我目前也确实是用了七年快八年的时间,在我们团里找到了自我。

    引荐者:那七年的时间也挺长的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当中应该也有很多令孙芮难忘的一些感受或者经历,能不能和大家分享一下?

    分享者(孙):其实我觉得就是,这个答案非常不好找,就是真实这个答案,古代的贤人、思想家、哲学家也都思考过这个问题,但是都没有找到答案,所以现在我只能分享一下我自己的心得吧。其实我在七年前的时候,刚进团的时候,我就是从一个学校,东北学校上学的小女孩突然间就进入到了这个女子组合,就这个团体,然后你就很多东西都不适应,然后我还是大大咧咧、快快乐乐说着东北话,然后嗓音又从小就这么粗,这其实一直以来,我没觉得它是一个什么不好的事情,但是确实是跟我们团里的很多人格格不入。因为我们团给别人的印象也是可可爱爱萌萌的,所以导致我一直就是这样子,大大咧咧的性格,男孩子的性格,可能很多人一时就是接受不了。然后那个时候我也确实很迷茫,很多的压力,我不知道怎么办,就是前途一片迷茫,就是这种感觉,当时就是很难过,确实那段时间也是我人生的低谷,确实是没有什么人喜欢,没有粉丝支持我这样子。然后后来我就开始改正,我原本真实的自己,我全部给改了,我说话就是捏着嗓子说,然后我的东北话也都不说了,我就是非常的做作,说话就是“大家好”就这种了。

    引荐者:已经忘了做自己了。

    分享者(孙):对,就完全不做自己了,因为我觉得我做自己就不对这件事情。然后后来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就一直这样子做,后来发现根本就没有好转,也没有什么起色。然后我后来就发现,有可能大家不是因为这种,你捏着嗓子说话就会有人喜欢你,不是的,后来我就又开始做自己,反而现在就很多人喜欢我,是因为我的真实,他就觉得,你做真实的自己,你就是让别人喜欢的是真实的你,如果你永远不做自己,你喜欢的,别人喜欢你也不是真正的你。

    引荐者:对,我觉得其实我们还是要做自己,因为你无论做谁,都有人喜欢,都有人不喜欢,更何况别人都有人做了,唯有我们自己没有人做,所以我们要做好我们自己。其实刚刚孙芮说的我非常的有感触,其实听你说我也挺心疼的,就是我们可能每个人都有那种迷茫的一个阶段,对不对?

    分享者(孙):我要采访你一下,你有什么迷茫的阶段呢?

    引荐者:其实也都过去了,有时候坚持的一些事情,可能看不到方向,看不到未来,或者是没有人懂得这样,其实我觉得还是要坚守自我,坚守初心,我也非常喜欢真实的孙芮。

    分享者(孙):谢谢,我也喜欢真实的李露露的老师。

    引荐者:希望我们都能一直坚持做自己。

    分享者(孙):好,其实我觉得,其实真的应该坚持做自己,只有你是独一无二的,不要跟随别人的目光去寻找,其实你要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就是按照自己心灵指引来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这才是真正的幸福。

    引荐者:对,说得非常好。古人也说“士君子求四真:真心、真口、真耳、真眼。”刚刚我们一起寻找了真心、真眼,我也想问一下孙芮,真口和真耳我们要怎么寻找?

    分享者(孙):真正的心、真正的口、真正的耳和真正的眼睛。其实说真话就不会多说瞎话,然后真听就不会听那些歪曲的东西,所以我想起梁晓声先生有一篇文章很值得我们去思考,所以现在我想分享给大家。

    引荐者:好的,非常的期待。接下来的时间让我们一起聆听孙芮的阅读。

    《羞于说真话》( 梁晓声)谈话

    引荐者:非常感谢孙芮刚刚为我们带来的阅读。其实我有一个很大的感触就是,说真话真的挺难的,我也想到莎士比亚说过的一句话就是“一个人宁愿听一百句美丽的谎言,也不愿听一句直白的真话。”

    分享者(孙):确实是这样的,因为生活中的大家都希望被别人认可,被别人肯定,他们也只想听自己想听到的,所以最难的就是敢于说真话,听真话。

    引荐者:对,其实在我们生活当中真实和不真实好像也是并存的,我就想问一下孙芮,你怎么看待真话和谎话?

    分享者(孙):其实我觉得就像梁晓声说过:“一生没说过假话的人肯定是没有的。”对于谎话我们也不能一棒子打死,有时善意的谎言比真话就是听着更让人安心,而且你自己悟一下,其实有时候善意的谎言是为了你好。比如我记得我小时候,我妈妈就说如果你不吃蔬菜,你就光吃肉,大灰狼就喜欢吃肉的,然后你就会被抓走,给我吓的,我就天天吃菜。其实你看这样子父母是编了一个美丽的谎言,希望你长身体,多吃蔬菜是这样子的,所以我觉得就是这样。

    引荐者:我想到三个字刚刚,为你好,对,其实有很多时候都是我们相互在为彼此考虑,为彼此好。我们也知道谎言有的时候很动听,真话往往非常的不好听,对不对?

    分享者(孙):就是出自真心的实话,有可能当时是不好听,但是事后你会发觉跟你说真话的人往往是带着一颗善良的心,去表达最真实的感情。我又要举一个例子,我想起来了,有时候真话确实是不舒服,但是是真的为你好。比如说我们就出去出一些外物,然后有的人她画口红之后会粘到牙上,然后她这样冲你笑,比如说可能在一些大场合这样确实是影响她,但是你说你要不要告诉她,你告诉她她会觉得很丢脸,但是你不告诉她她可能就一直这样子。

    引荐者:对,她自己看不到。

    分享者(孙):所以有时候我们就这样真实的告诉她,就是这样子,但是你确实是为她好。

    引荐者:对,其实我也想到一个小例子,然后我之前有做节目,做音频节目,有时候自己听的话,有些东西听不出来,比如说语速太快,或者有些字音,我看到评论他们会给我指出来,你就会看到自己有哪些,就像自己在照镜子一样。所以我们真的非常需要真话,有时候会觉得真话很不舒服,但是事后认真的想一想其实对我们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也要认真的去听真话,认真的说真话,做一个真实的人。

    分享者(孙):真正的心、真正的口、真正的耳、真正的眼睛。首先要做自己,认真的做好自己,不管别人拥有什么样的人生,走好自己脚下的路,那就是我们现在应该握在手里的真实。

    引荐者:非常感谢孙芮,今天为我们带来的很精彩的阅读,让大家更加理解了“真实”这两个字所带给我们的意义。

    分享者(孙):谢谢,也谢谢《悦读有YOUNG》让我有机会和大家一起阅读经典,寻找真实的自我。

【责任编辑:张胶】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