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05
14:07

刘志明:学习《国家与革命》有助于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作者:谢磊、曹淼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5日电 (谢磊、曹淼)日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推出第八讲,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志明,以“建立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为主题,导读《国家与革命》。

  刘志明表示,《国家与革命》是一个极其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认真阅读 。今天重温这部著作,至少有三点重要意义:

  第一,对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主观,破除一切有关西方民主国家、西方民主制度的迷信,切实防止误入西方的民主化陷阱,正确认识无产阶级专政国家的性质和作用,科学把握无产阶级民主与专政的关系,更好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继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推进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同当代中国现代化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对我们深刻认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共产主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具有重要意义。学习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关于共产主义发展阶段的论述,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充分认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第三,对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具有重要意义。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一书中深刻分析了马克思提出共产主义学说的科学依据。我们要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像马克思那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责任编辑:胡庆章】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