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05
09:25

外交部: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从今天(4日)起开始访问非洲五国。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介绍,今天上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已经启程,开始对尼日利亚、刚果(金)、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塞舌尔等非洲五国的正式访问。自1991年起,中国外长新年首访都是到访非洲。这种独一无二的做法,体现了中非世代友好、患难与共的特殊情感,也表明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是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基本政策和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

    华春莹强调,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非友谊经受疫情考验,得到新的升华。习近平主席同非洲领导人成功举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为国际抗疫合作树立典范。2020年也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20年来,中国同非洲国家共同制订并相继实施了“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中非贸易额增长了20倍,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增长了100倍。迄今,中国帮助非洲修建的铁路已经超过了6000公里、公路也超过了6000公里,还建设了近20个港口和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中国还同非洲拓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5G等新业态合作,中非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正在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今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收官之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访非期间,将同非方深入沟通对接,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同非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以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支持非洲国家抗疫、实现经济复苏,推进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张熙)

【责任编辑:于璧嘉】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