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04
16:49

美国“输出病毒”之祸 他们现身说法

作者:吴昊 赵晖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墨西哥城1月4日电(记者吴昊 赵晖)57岁的萨尔瓦多人卡洛斯·埃斯科瓦尔没能和亲友一起迎接2021年。

    距2021年还剩9天之际,埃斯科瓦尔家人以过失罪,起诉美国政府和一家运营非法移民拘留中心的私人公司,指责其防疫措施失当、救助不及时,导致埃斯科瓦尔感染新冠而死。

    埃斯科瓦尔在非法移民拘留中心待了4个月。他有明显症状后,曾多次要求就医,均被无视。之后,由于病情严重,拘留中心不得不将其送医,但为时已晚。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美国持续数月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至今不见好转,确诊病例突破2000万,死亡病例超过35万,数据可怖。

    如此恶劣大环境中,一些特殊机构、特殊人群处境更堪忧。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各地非法移民拘留中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8000例,直接死在拘留中心的就有至少8人。

    2020年5月22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国际机场,被美国遣返的墨西哥籍移民登上大巴,准备被送回家乡。新华社发

    2020年7月,在美国西南部亚利桑那州一处非法移民拘留中心待了3个月后,38岁的危地马拉人埃拉尔多·马伦布雷斯感染了新冠病毒。

    “高烧、全身疼痛,吃什么吐什么,也没有了味觉。我感觉糟透了,就像是在慢性自杀。”回忆惨不忍睹。

    不幸中的万幸,马伦布雷斯保住了性命。又过了两个月,他被美方遣返回危地马拉。

    不过,像马伦布雷斯这样能以康复状态遣返的情况,已属幸运。

    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管理下的非法移民拘留中心2020年3月24日报告首例确诊病例。但直到5月,美国当局才迫于各界压力,逐步在各地非法移民拘留中心展开较大范围检测。而据美国媒体报道,在此期间,已有大批拉美移民在未经新冠病毒检测情况下被遣返回国。

    美国智库经济和政策研究中心一份报告显示,3月8日至5月9日,美国共向12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派出112架次“遣返航班”。

    当时正值美国疫情暴发窗口,疫情外溢“效果”可想而知!“遣返航班”恐怕成了“送毒航班”。

    2020年5月17日,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从美国遣返回国的卡洛斯(化名)(前左三)和其他被遣返移民在一处集中隔离点内招手。新华社发

    31岁的萨尔瓦多人卡洛斯(化名)在一个“像大帐篷一样”且“到处挤满人”的拘留中心待了两个半月后,被送上“遣返航班”。但直至登机前,他也没做过一次新冠病毒检测。

    回到萨尔瓦多后,卡洛斯立刻接受了检查,并开始隔离。两名与他同机回国的人确诊。

    这仅是冰山一角。据多家外媒爆料,3月至4月间,当时疫情尚未抬头的危地马拉、哥伦比亚、海地、牙买加等多国都被迫接收来自美国“遣返航班”的新冠患者。

    另据统计,疫情期间,美方将8800余名没有监护人陪同的未成年非法移民驱逐出境,遣返回其母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强烈谴责这种增加未成年人感染风险的作法。

    2018年6月30日,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大桥,人们举行游行,抗议造成“骨肉分离”的移民政策。(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美国《纽约时报》刊文称,作为全球新冠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美国将成千上万可能已经感染新冠病毒的人遣返回没有能力应对这一病毒的贫穷国家,这一行为无异于“输出病毒”。

    包括美国华盛顿拉丁美洲研究所在内的60多家机构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国政府在全球疫情暴发期间继续驱逐非法移民,称这一行为“将全球都置于风险之中”。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马里奥·奥赫达认为,疫情期间,特朗普政府仍不计后果大量遣返拉美移民,与其执政以来有违人道主义精神的排外移民政策和严苛措施一脉相承。

    “疫情成了美国政府进一步收紧移民政策的完美借口。”墨西哥萨卡特卡斯州自治大学移民问题专家鲁道夫·加西亚说。

    疫情能作为违反人道主义的借口吗?能作为“输出病毒”的借口吗?

    2020年9月9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一处移民收容所,刚果(金)移民恩东贝·约翰决定放弃北上美国而选择留在墨西哥。新华社发

    眼见美国疫情叠加种种乱象,32岁的刚果(金)人恩东贝·约翰不想再做“美国梦”了,怕做成噩梦。

    约翰原本一路辗转从刚果(金)经古巴、巴拿马、哥斯达黎加抵达墨西哥南部,最终目的地是美国。如今,他改了主意,在墨西哥申请了难民身份,并找了份电工的工作。

    “美国移民政策实在是太不友好了,对黑人的歧视也比比皆是。去美国已不再是我的梦想,我还是留在墨西哥打工挣钱吧。”

【责任编辑:胡庆章】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