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03
12:40

奋斗“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来源:人民网

    2020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新年伊始,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科技工作者、人民子弟兵、建设者、志愿者,记录他们的奋斗故事和奉献精神,以飨读者。

    ——编 者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

    欣逢盛世 加倍努力

    本报记者 贺林平 姜晓丹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

    回想起2020年共克时艰的日子,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目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我们在科研、防治上都要付出更多努力。”

    除了疫情防控,钟南山还在呼吸疾病的早期干预方面下了大功夫。近日,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挂牌,钟南山任名誉主任。他认为,国家呼吸医学中心要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共同发展。比如早期肺癌的发现、不插管的肺癌手术等。其团队对慢阻肺的早诊早治实践证明,患者的5年存活率大大提高,有可能改变全世界的慢阻肺诊治战略。

    展望未来,钟南山说:“‘十四五’时期,民生福祉将达到新水平,卫生健康体系将更加完善。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们现在正逢盛世,也将进入更美好的盛世,要继续奋斗,为建好呼吸疾病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平台、为进一步战胜新冠肺炎和防控新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贡献力量。”

    “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叶聪——

    海洋探索 全力以赴

    本报记者 刘志强

    2020年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奋斗者”号研制及海试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

    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奋斗者”号,回想多年投入的智慧和汗水,“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叶聪百感交集。“过去20年,我国深海载人潜水器从无到有、从自主集成到自主可控。”叶聪介绍,2016年,他们接下向万米深渊发起挑战的任务,近5年来,从设计到建造、调试,他和同事面对万米极端环境,几乎把工业能力用到极限,保证了项目高质量按期完成。

    “人类对深海环境的了解还很少。研制‘奋斗者’号,就是为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深海研究提供高技术装备。”叶聪透露,科研工作者非常珍视“奋斗者”号记录的每一幅画面,小心翼翼地处理每一个海底样品。

    科技进步永无止境。在叶聪看来,深海科研工作者已触碰到世界海洋最深处,但是对海洋的探索永不会停步,“未来,我们会拓展更多应用场景,提升综合性能,满足更复杂的需求。”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奋斗者”号,让叶聪倍感振奋。“我们将牢记嘱托,弘扬科学精神,勇攀深海科技高峰。”叶聪坚定地表示,展望“十四五”,科研工作者有能力、有信心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代楷模”张桂梅——

    立德树人 倾情投入

    本报记者 徐元锋

    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全身心投入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和儿童福利事业,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是华坪儿童之家130多个孤儿的“妈妈”。她把所有财产和爱给了学生,她和同事们一起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用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张桂梅说,民族地区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孩子自尊心强,需要老师的“爱心+耐心”,真心实意与他们交往。作为一名山村教师,赢得全社会的尊重,张桂梅靠的是“立德树人”。20年前在华坪民族中学教书时,为了毕业班的孩子,她拖着病体坚持上课,不去住院;为了帮助山里的穷困学生,她节衣缩食,舍不得吃好的;为了增加学生对课堂的兴趣,她时常唱歌念诗……直到现在,张桂梅还每天5点半就起床,担心女高学生害怕,她要早早地打开灯,赶走路上的野生动物。

    “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桂梅说,尤其是脱贫攻坚以来,民族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们精神面貌变化,为教育进步打下了坚实基础。她认为,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一方面民族地区当自强,探索教育规律;另一方面教育要更加均衡发展,希望全社会关心民族地区教育。

    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令张桂梅感到温暖又振奋。“‘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印象尤为深刻。今年我64岁,有人说我可以休息了。但我觉得自己还能坚持。我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把华坪女高做大、做强,让更多山区女孩走出大山!”

    武汉快递员、志愿者汪勇——

    涓滴之力 汇聚伟力

    本报记者 程远州

    因为在武汉抗疫期间的志愿服务,汪勇从一名普通的快递小哥成了人们口中的“最美快递员”,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还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接受先进个人表彰。汪勇说:“我做的很有限,只不过是将大家聚拢起来,朝着一个方向努力。”

    2020年1月24日,农历除夕,汪勇得知许多医护人员因公共交通停运无法上下班。再三犹豫,他下定决心走出家门。直到一周后,妻子才知道,他在分秒必争地接送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

    回想当初的决定,汪勇有些后怕,但从未后悔。“我帮着医护人员节省上下班的时间,他们就能救更多人。”

    此后两个月里,汪勇充分展现了他的组织能力:协调网约车、共享单车和电动车企业保障医护人员通勤,协调便利店、饭店为医护人员送餐,帮助医护人员购买生活用品。他带领志愿者搭建起了一条医护人员后勤保障线。

    因为抗疫突出表现,汪勇受到公司提拔,成了顺丰速运武汉硚口区分部经理,管理200多名员工。工作之余,他继续参与公益项目,帮助贫困高中生筹集学费,在山区筹建篮球场、足球场,还受邀走进学校宣讲。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里强调,每个人都了不起!这让我非常激动。”汪勇说,在做好本职工作、为市民提供更高水平公共服务的同时,将坚持志愿服务,鼓励更多年轻人参与,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

    海南自贸港“90后”建设者李毅——

    自信自强 充满韧劲

    本报记者 黄晓慧

    2020年12月3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具备运营条件。工程建设中,“90后”“00后”青年一代贡献了不少青春力量。

    2019年1月,“90后”李毅从运营设备维修岗位调到该项目,负责设备安装调试。没有经验,他倍感压力,好在团队鼓励年轻人创新,使他敢闯敢试。

    2020年3月中旬,项目指挥部提出争取在2020年6月30日实现扩建项目主体完工。“连续3个多月,没有一个人休假,没有一个人掉队。”李毅说,2000多人通宵达旦,扑在新航站楼大大小小几百个作业面上。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一架校验飞机平稳降落在美兰机场二期跑道上,按计划开展飞行校验工作。李毅负责的行李处理系统也开始安装调试。

    新航站楼采用全智能化自动分拣,每小时有4000个行李箱从值机柜台过安检,自动输送到行李装备地,分拣量大。但最初系统分拣错误率非常高。李毅带着12名工程师,采购了5000多个行李箱,进行了几百次模拟测试,终于赶在新航站楼竣工验收前,达到了比行业标准还严苛的万分之一分拣错误率。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李毅说:“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未来一年,新航站楼的货物吞吐量、进出港旅客都将迎来新高峰。作为青年一代,我更要自信自强、充满韧劲,只争朝夕,奉献青春力量。”

    留言板

    聆听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我回想起2020年守望相助的日子。为供给雷神山医院供水设备,三利集团火速集结员工,从设计、生产,到专车配送、安装调试,仅用58个小时。党和国家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更应努力奋斗。

    ——青岛三利集团董事长张明亮

    2020年,面对持续不退的水位,为保九江大堤万无一失,我和战友们连续10多天日夜奋战在抗洪大堤上。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展望“十四五”,我们一定牢记使命任务,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时刻准备完成党和人民交予的各项任务。

    ——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班长黄龙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浦东,我感到很自豪。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是新征程上浦东的重大使命,我们将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

    我们建立从县到村的防贫预警监测机制,采取针对性措施精准帮扶。监测常态化,帮扶不断档,巩固脱贫成果。乡亲们干劲足,我们要继续脚踏实地加油干。

    ——湖南花垣县扶贫开发办副主任龙志银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让我备受鼓舞。这些年来,瞻仰红船、学习“红船精神”的党员干部群众络绎不绝。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要永葆初心、牢记使命,讲好红船故事、弘扬“红船精神”。

    ——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为守护居民生命健康,我坚守一线两个多月。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让我们社区工作者备感温暖。我们要继续全力以赴,为居民做好服务。

    ——安徽合肥莲花社区明珠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范丽

    (本报记者徐锦庚、倪光辉、谢卫群、申智林、窦瀚洋、游仪整理)

【责任编辑:于璧嘉】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