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02
18:25

一个“音乐教育扶贫”行动与97个甘肃临夏孩子的故事

来源:帅正新闻

    ▲《每一个名字》

    12月15日,13岁的藏族女孩崔云蒙和尤雁访、梁沁玲两个小伙伴来到了北京。

    ▲崔云蒙(右)、尤雁访(中)和梁沁玲(左)参加央视录制

    作为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童声合唱的贫困学子代表,她们与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的小团员们汇合后,参加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银河之声——2021新年童声合唱特别节目”的录制。她们合唱的抗疫歌曲《每一个名字》将于12月31日跨年之夜唱响,她们代表全国少年儿童向抗疫英雄和一起走过的2020年致敬。

    ▲孩子们都称浴辉(左二)为“浴妈妈”

    “每一个名字每一片叶子,每一片叶子每一段故事,血脉相通枝枝相连……”孩子们在台上演唱时,被称为“浴妈妈”的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团长浴辉,在台下止不住眼泪。是感动,也是欣慰,更是自豪!那一刻,浴辉成为最幸福的那个人。

    “来吧”,三年前,浴辉的一个简简单单的承诺,开启了一个跨越大半个中国、链接沈阳与甘肃临夏的“音乐教育扶贫”公益行动。三年里,它孕育音乐的种子,让97个临夏贫困学子的梦想长出了“翅膀”……

    2018年:《心光》

    ——“我们心中总有一束光,带领我们”

    崔云蒙,从小喜欢唱歌,也想像别的孩子那样上个培训班,却从未跟妈妈提过。

    永靖县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甘肃民歌花儿的故乡,其丰厚的民歌底蕴滋养着她的音乐梦想;永靖县又曾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直到2020年年初才脱贫摘掉帽子。而崔云蒙的家就在永靖县刘家峡镇红柳台村。

    ▲崔云蒙,从小喜欢唱歌,但从来没有学过

    推开家门,便能看见重峦叠嶂。爸爸常年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她从六岁便和妈妈、姐姐一起下地干农活。不过,一次偶然的机遇让命运眷顾了这个懂事的女孩。那是在2018年7月,浴辉带领合唱团在北京参加第14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并获得金奖。时任临夏回族自治州委常委、副州长李茂观看了演出,很受触动。

    李茂知道浴辉是合唱团团长后,对她说:“我们临夏那儿的孩子们歌儿唱得好,就是没有老师教,可惜了孩子们的一副好嗓子。”

    浴辉脱口而出:“来吧,来我们沈阳吧,我们教孩子!”

    这个承诺,很快便兑现了。沈阳日报社、东北大学、沈阳音乐学院联合发起了“音乐教育扶贫”公益行动,崔云蒙成为该行动的首批受益者之一。2018年8月9日,崔云蒙和其他41名永靖县的孩子乘坐火车,奔波40多个小时,到沈阳已是后半夜。

    孩子们上的第一堂专业合唱课,是由沈阳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常任指挥宋扬指导的。课堂上,崔云蒙怯怯地说:“我每天都要自己去奶场给弟弟取奶,路上有点儿害怕,我就会哼着歌儿壮胆。我喜欢唱歌,但是从来没学过……”其他孩子的情况也差不多。对着这些专业基础几乎为零的孩子们,宋扬只能一切从零开始,教他们头腔共鸣、腹式呼吸等合唱技巧。

    他们学的第一首歌是《心光》。这首歌跟这些永靖县的孩子有“血缘”关系,它是沈阳音乐学院的团队专门根据他们的故事而创作的。

    “萤火之光也很伟大,高山之巅也很平凡。我们心中总有一束光,带领我们,走出黑暗……”孩子们学得很努力。随便看谁的谱子,都是密密麻麻的记号。

    学习之余,浴辉还领着他们到营口看海,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还是第一次。“孩子们告诉我,他们家乡的黄河和大海一样,都是蓝色的。”浴辉说。

    孩子们即将离开沈阳,浴辉问大家最想要什么。崔云蒙低着头,想了好一会儿,说:“来沈阳的时候,我妈妈说,要是有人送你礼物,你就要个书包。因为,我没有书包……”停顿了一会儿,她小声地说:“其实,我更想要一粒种子,我们临夏没有的,我想把它带回去,种在土里,等它生根、发芽!”崔云蒙和小伙伴坐上回家的火车,眼睛通红。

    浴辉在手机上写出“明年还来”,隔着火车车窗让孩子们看。

    2019年:《梦想的翅膀》

    ——“我用一把黄土,种下一个梦想”

    2019年8月,又放暑假了。

    8月6日傍晚,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崔云蒙小跑着扑向来接机的浴辉,眼中闪着泪花:“浴妈妈,我好想您啊!”这回,有更多的小伙伴来到了沈阳,既有永靖县那些熟悉的,又有了新的成员——临夏花儿与少年合唱团和东乡县的孩子,来沈的人数增加到97人。

    他们重温了一首叫做《梦想的翅膀》的歌,它也是沈阳音乐学院团队专门为临夏的孩子们创作的。刚唱完第一遍,崔云蒙便小声地说:“这不就是写我们的歌吗?”此歌成了崔云蒙新的最爱。“我用一把黄土,种下一个梦想。梦想如此年轻,充满了正能量……梦想会长出翅膀,带我们一起到远方。”只要得空她就哼唱,百唱不厌。

    这次音乐培训,浴辉安排得更为充实,像是一次游学。

    8月8日晚,在郎朗钢琴广场,临夏孩子和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的小伙伴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著名音乐家、沈阳音乐学院原副院长魏煌还为他们讲述了秦咏诚谱曲、张藜填词共同创作《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8月10日,是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和临夏孩子合练《梦想的翅膀》的时间,也是钢琴伴奏老师薛淼焱做新娘的日子。大家以为她不能来了。可结婚典礼结束后,她脱下婚纱,冒雨赶到了排练厅。她说:“什么事情都不能耽误排练,因为有一群怀揣着音乐梦想的孩子在等着我。”这件事让孩子们练得更专注了。8月18日晚,在“和平之声”首届中国沈阳童声合唱节开幕式上,临夏的孩子们不但与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同台合唱了《梦想的翅膀》,还得到了银奖……

    浴辉似乎想把每一分、每一秒都用起来,让孩子们多学多练。

    连续两个暑假,97个孩子的饮食起居、教学场地、师资安排……哪一块照顾不周都是个事儿。紧张的节奏和巨大的压力让她晕倒在报社。有时候,女儿抱怨说:“妈妈一直在陪别人家的孩子。”可孩子们的心灵是最纯粹的,表达也是最直接的。跟崔云蒙一样,临夏的孩子对浴辉的称呼就从“浴团长”变成了“浴妈妈”。

    又到送别时,浴辉再次叮嘱孩子们:明年还要来。

    2020年:《每一个名字》

    ——“每个人的付出才有树高千尺”

    即使疫情突如其来,也未能阻断沈阳与临夏的“音乐链接”。

    2020年1月13日,浴辉带领沈阳日报与沈阳音乐学院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到临夏走访。她去了东乡县布楞沟村探访贫困学子白佳琦的家。布楞沟是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的贫困村。在一个简陋的东乡族小院落里,她问白佳琦的父亲阿不都:“女儿又上学又参加合唱团,您支持吗?”这位纯朴的东乡族农民眼中顿时放出光芒:“支持哩支持哩!女孩子嘛,也要见世面,飞得越高越好哩!”她又去了尤雁访家,看到整个房子里最好的装饰物便是尤雁访上学以来获得的各项荣誉的奖状,她潸然泪下……

    此行的所见、所感、所思,也更坚定了浴辉“音乐教育扶贫”的决心、信心。

    2020年9月,浴辉参加辽宁省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讲述了她和临夏孩子们的音乐故事,感动了现场所有人。还有一位选手,讲述了东北钢琴乐器有限公司疫情期间逆境崛起的故事,也是关于音乐的故事。东北钢琴乐器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晓文听说这件事后,决定无偿向临夏孩子捐赠两台世界顶级品牌诺的斯卡钢琴。于是,9月底两台钢琴被送到了临夏。此次送琴之行也让浴辉有了一个新的目标:“我们将投入更多精力,教更多山区的孩子唱歌,还将带他们登上更大的国际舞台,让他们从蓝色的黄河边真正走向蓝色多瑙河!”

    三年来,孩子们从临夏走到沈阳、走进北京,世界越来越大,志向也越来越高。在结束抗疫歌曲《每一个名字》录制回家后,崔云蒙给我们寄来了一封信,她写道:“‘明年还来’,团长说。明年是何时,有多少个明年,我们不知道,但明年将化成希望,种在我们心中,飞向远方。”

    在跨年之际、疫情之下,《每一个名字》这首原创歌曲,是一种致敬,是一种总结,更是临夏孩子一种文化自信的表达。

【责任编辑:张胶】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