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02
16:32

无惧风雨 勇毅前行丨致敬每一位不平凡的中国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注定是中国历史上

    不平凡的一年

    这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

    这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中国人千年期盼的全面小康社会

    正迎面走来

    然而,前进的道路总是充满坎坷。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多地发生,经济发展备受冲击,外部环境风高浪急。一道道难题、加试题需要求解,一个个困难、挑战需要攻克。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坎坷,中国没有退路,中国人民不会退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披荆斩棘、爬坡过坎,无畏风雨、勇毅前行,在这不平凡的一年中,书写下属于我们自己的不平凡故事。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

    每个人都了不起!

    张定宇——武汉传染病专科医院金银潭医院的院长,他是一位医术高超的传染病医生;同时,他也是一位进入生命倒计时的渐冻症患者。他背负着沉重的压力跨进了新的一年。

    就在全国人民欢度新年喜迎传统佳节鼠年到来时,华中重镇武汉的一些医院,陆续接诊了一些不明原因的肺炎患者。

    面对突如其来、异常凶猛的新冠病毒,张定宇和成千上万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面临着病人数量激增的挑战,作为金银潭医院的院长,他动员大家取消周六、周日的休假,往极限去伸展,保卫我们的武汉,保卫武汉人民。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1月23日,离汉离鄂通道被坚决果断关闭,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全面打响。一座拥有千万人口的英雄之城骤然停摆;一个拥有14亿人民的伟大国家紧急行动。

    1月24日开始,从全国调集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和武汉。

    正月初一,一直处在极限的张定宇迎来了第一批救兵。来自上海和北京的医疗队抵达金银潭医院。在简短的欢迎仪式上,张定宇担心自己怠慢了这些逆行出征的同行,才首次对外道出自己因患渐冻症而腿脚不便的实情。2020年伊始,张定宇和无数张定宇们,成为我们身边最美的人。

    为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不落一户、不漏一人”,1月23日开始,全国4万名建设者和几千台机械设备驰援武汉。

    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

    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

    10多天,16座方舱医院投入使用

    实现从“人等床”到“床等人”的根本逆转

    2020年9月8日,天安门广场西侧的人民大会堂,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会上,钟南山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走在红毯上的张定宇,虽步履蹒跚,但目光坚定,面带微笑,奋力前行。他说:“党和人民给了我们这么崇高的荣誉,实际上这个荣誉是属于我们党和属于我们英雄的人民,我们中国从来不缺英雄的人民推动我们的祖国进步和发展。”

    从“天使白”、“志愿红”到“侠义黄”

    危机时刻,又见遍地英雄!

    老计是武汉市一名普通的外卖骑手,大学毕业在外面闯荡了很多年,不太顺利,正处在人生的低谷时期。2020年的除夕,武汉万人空巷,很多人是伴着恐慌度过的,老计也不例外。他本打算在家休息不送外卖了,可看到医护人员大年三十还在吃泡面的新闻,他觉得自己也该为这个城市做点什么。

    正月初一,老计鼓起勇气走上武汉街头,接的第一单就是送餐给中南医院。从那时起,70多天,老计一天都没有休息。

    骑着电单车穿梭在空荡荡的武汉街头,此时的老计像一个独行的游侠。可是没过多久,老计发现,侠义江湖人来人往,并不缺少侠客,处处都有热心的人。这场大考,全民上阵,没有旁观者;这场战疫,齐心协力,无人后退。

    2月11日武汉全市社区封控,4.45万名党员干部下沉到968个社区,2000多个社区书记的联系方式,同一时间出现在社区居民微信群中。

    许许多多普通人奋战在城市每个角落,以平凡岗位上的非凡坚守,筑起一道道防护墙。他们中,很多是“90后”“00后”,他们一夜长大,成为抗疫的生力军,千千万万颗“水滴”汇成奔涌的“后浪”!先后有7万多人报名参加志愿者,2.4万人参与了志愿者服务。

    守在这座城市里的武汉人,自觉配合政府的防控措施,关门闭户,“宅”家抗疫,每一盏灯火下面,每一扇门窗背后,都是特殊的战场,都是默默坚守的战士。76天,坚韧而顽强。

    一波三折!闯关过坎!

    他的2020像在坐过山车

    黄志坚经营的就是一家加工出口小家电为主的中小微企业。回顾这一年,他觉得自己心情就像坐过山车一样惊心动魄。

    2019年,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持续不断,他工厂的很多订单被国外企业抢走,当年就损失了100多万元。眼看着中美贸易摩擦出现缓和,春节前,公司又接到了一个价值5000万元的海外大订单,本想着等节后复工大干一场,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

    工人无法返厂,交通陷于停滞。黄志坚的过山车开进了人生最艰难的时刻。

    复工专列开起来 复产政策扶持起来

    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帮助企业复工、工人返岗的举措陆续出台,让黄志坚的过山车终于冲破黑暗,看到一线曙光。但此时,受到疫情影响,众多的中小微企业都出现了流动资金紧张、融资难等问题,想要扛过这场“倒春寒”很难。

    为此,国家先后出台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全年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推动金融系统合理让利1.5万亿元。

    2019年已经缴纳的社保全额返还,2020年减免,这一下子,就给黄志坚的企业节省了近400万元。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无疑是雪中送炭,让黄志坚的企业有资金购置生产设备,加速复工复产。4月初,黄志坚终于艰难地完成了这笔5000万元的大订单,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截至4月底,与黄志坚一样的众多中小微企业在政策扶持和地方政府帮助下,复工率达到88.4%。

    战“疫”仍在继续 各地全力以“复”

    好不容易柳暗花明,国外疫情爆发,出口受到影响,库存爆满,资金占压,黄志坚这时发现,只靠一条腿走路不行了。他的企业用一个月时间开发出了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产品,新产品一经推出很受欢迎,客人在工厂门口等着要货。

    挺过了艰难时刻的黄志坚,准备放手一搏,信心来自国家进一步的扶持政策。先后有两家银行给予黄志坚企业上亿元的授信额度,黄志坚的过山车正冲向了企业从未有过高度。2020年,像黄志坚一样的中小微企业主,他们承受了最黑暗的黎明,也看到了最美的日出。

    乘风破浪的“哑嗓书记”

    欧阳伟,江西九江棉船镇党委副书记。从2020年6月2日开始,江西省遭遇一次连续性暴雨天气,江水的迅猛上涨,棉船镇所在的这座江心小岛已经成了汪洋中的一叶孤舟。

    进入七月,长江上游连续的降水已经使棉船镇水位一度超过警戒线3米,岛上多个村庄被淹。大水随时可能淹没孤岛,为了保证岛上百姓的安全,彭泽县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转移安置就此展开。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一大批像欧阳伟这样的基层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不分昼夜奋战在抗洪一线,巡堤抢险、转移群众。毫不迟疑地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群众。

    虽然,这一年,防汛救灾形势一度十分严峻,主汛期期间,全国有75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受灾人次上升17%、直接经济损失上升27%、转移群众数量上升47.3%,但死亡失踪人数下降49.8%、倒塌房屋数量下降57.5%。

    这两组数字的大幅下降是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在防汛救灾中的最好体现;大灾没有造成大难,离不开上下同心、众志成城的坚定意志,离不开新的科学技术手段的应用。预测更加精确、决策更加科学、调度更加合理、救援更加高效,最终,我们取得了2020年防汛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 。

    搬下山!住新屋!

    乡亲们的生活一步跨千年

    从高山峡谷到县城,2020年此斗恒和他的乡亲们的生活可以说一越跨千年。

    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目标胜利在望。然而,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及国内外经济社会环境错综复杂的变化,使得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难上加难。这时,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主要集中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怒江州就在其中。

    脱贫攻坚前,怒江贫困发生率曾一度高达56.24%,近22万群众居住在“竹篱为墙、柴扉为门、千脚落地、上楼下圈”的简陋房屋里,这里自然条件恶劣,“看天一道缝,看地一道沟,过江靠溜索,种地像攀岩。”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易地扶贫搬迁是帮助他们摆脱贫困的唯一出路。

    2020年初,怒江州,山里大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顺利搬迁,还有3000多户、1万多村民迟迟不愿搬下山。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就要采取超常规举措。2月20日,怒江州抽调了1006名精兵强将,组成15支“背包工作队”分赴未脱贫的80个贫困村。

    此斗恒和乡亲们世代居住在山上,加上常年与世隔绝,下山后靠什么维持生计,成了他们最担心的问题。为了让他们能高高兴兴地搬下山,背包工作队员每一户都要反反复复地做工作,通过他们的努力,2020年5月,1万多名贫困群众从大山里搬到了县城新居。

    为了让他们能够尽快适应新生活,搬进县城后,社区干部针对每家每户不同的情况,为他们提供不同的就业建议:年轻人可以外出打工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家门口的扶贫车间解决上有老下有小不能远离家门的居民就业,还设置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此斗恒就成了一名护林员;对于有条件的居民,提供各种优惠政策鼓励搬迁居民创业。几个月的时间,在政府的扶持下,搬迁群众的生活已经悄然发生了改变。

    汲取智慧 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人们看到了一张张这样的面孔。

    上甘岭战役,黄继光用身体堵住敌人机枪射界,为部队打开前进道路;孙占元双腿被打断仍然坚持指挥战斗,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龙世昌一条腿被炸断,仍然把爆破筒推进敌人地堡,用胸膛抵住爆破筒,直到一声轰响。43天战斗中,拉响手榴弹、手雷、爆破筒与敌同归于尽,舍身炸地堡、堵枪眼的烈士留下姓名的就有三十八位!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敌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视死如归、英勇顽强。

    一场场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 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英雄魂归,山河无恙。

    如今的黄继光连,仍然是刀尖上的刀尖。他们全天候训练,打造全疆域空降作战能力;汶川地震,他们空降灾区,抢救群众;今年抗洪抢钱,他们冲在一线,为群众守护家园。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2020,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40年前,与香港隔海相望的深圳还是一个不知名的小渔村。而40年来,深圳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2020年,是深圳全新出发的特别之年,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书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更大的奇迹。

    人生三十而立,2020上海浦东新区成立正好三十年。

    30年,浦东诞生了第一个金融贸易区、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形成了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全新现代产业体系。敢闯敢试,大胆突破旧体制,改革创新。“中国芯”、“蓝天梦”、“创新药”、“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浦东仍然将是一个不断见证奇迹的地方。

【责任编辑:张胶】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