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02
16:28

国际时评 | 人民至上 情暖世界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记者李蓉)新年的钟声让2020年成为过往,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中国何以用“勇毅”换来“玉成”?“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国领导人的新年贺词给出了答案。

    人民至上是中国控制疫情的力量之源。“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回溯新中国的发展历程,信任人民、依靠人民是一次次取得胜利的法宝。在2020年的伟大抗疫斗争中,中国人民再次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新章:挤高铁奔赴疫情中心的八旬院士,脸上布满勒痕的医务工作者,与病人共赏落日的志愿者,病床上气定神闲的“读书哥”……他们坚强、坚韧、乐观,他们有梦想、爱拼搏、敢于争取胜利。关键时刻,正是因为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中国才成功控制疫情,让经济复苏、社会生活步入正轨。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深有感触地说,这一年的经验教训,人类社会应该予以铭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应该是重中之重。

    人民至上是中国化危为机的胜利之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党和政府始终以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愿望为己任,带领人民认真细致落实防疫措施,争分夺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创新创造,最终得以化危为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中国从不利的国内国际环境突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其成就让世界刮目相看。“中国人民在这场危机中各方面的努力让我深受鼓舞。”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优素福·贝尼安说,正是由于中国人民的努力和付出,中国经济才实现了快速复苏。

    2020年6月2日,在苏丹喀土穆的易卜拉欣·马利克教学医院,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同苏丹医务工作者交流。(新华社记者马意翀摄)

    秉持人民至上理念,中国在全球抗疫中展现担当。至贵者莫如生命,面对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力促和衷共济,积极投身全球团结抗疫,展现了大国担当。中国组织上百场跨国视频专家会议,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中国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向15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中国医生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他们不仅佑护国人,还跨越千山万水去往34个国家,助力世界降服疫魔。中国已承诺疫苗研发成功后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对冲“疫苗民族主义”、保护发展中国家人民贡献力量。萨尔瓦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胡安·曼努埃尔·弗洛雷斯指出,中国无疑是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先锋,中国疫苗研发对全球抗疫贡献卓越。

    秉持人民至上理念,中国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希望。从全球层面看,秉持人民至上理念,归根到底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疫情来了,世界变了,经济“窒息”,民生窘迫,人们异常渴望和合之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切中肯綮。“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中国加大开放力度,服贸会、广交会、进博会如期举行;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新年钟声敲响前夕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肯尼亚广播公司网站刊文指出,中国光明的经济前景为低收入国家带来希望。

    人民至上,情暖世界。瞩望2021年,14亿中华儿女必将继续勇毅前行,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更丰硕的成果,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中国的天下情怀,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多阳光和温暖。

【责任编辑:张胶】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