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01
20:49

光明日报评论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来源:光明网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三论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在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历史高度与全局角度谋划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强调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为我们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我们党成立以后,充分认识到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是农民问题,把为广大农民谋幸福作为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组织推进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上了大台阶,农民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多,农村民生显著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一系列喜人的成就变化,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站在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如何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果,成为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新命题。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此次会议上党中央郑重决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保持滴水穿石的定力与耐力,中国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必将会涌现出更多“春天的故事”。

  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复兴,这是一项更加艰巨复杂的任务,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其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切实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势必需要付出更艰辛的努力。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强化贯彻落实,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做好“三农”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责任编辑:郭艳丽】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