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01
20:39

“摆脱贫困”今又是,喜看新篇

作者:记者 张政 王斯敏 谢文 高建进 来源:光明日报

  极不平凡的一年即将走过,脱贫与发展的故事在闽东大地翻开新篇。

  这一年,当我国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曾长期深陷贫困的福建宁德,已实现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前三季度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7项增幅全省第一;一条条产业链穿山越海,“万亿工业时代”铿锵而来……

  与绝对贫困揖别、和现代化图景相约,在历史的重托面前,宁德交上了一份动人答卷。

  答卷的起笔,须追溯至32年前。宁德人不会忘记,1988年,当习近平就任宁德地委书记后不久,冷静观察、震撼发问:“闽东这只‘弱鸟’可否先飞,如何先飞?”人们向贫困宣战的勇气由此被引燃;当他反复调研、深思熟虑,制定因地制宜的脱贫方针、开启扶贫开发的创新实践,人们赢得这场战役的决心愈加坚定。

  自此,“弱鸟先飞”写下强与弱的辩证法,“滴水穿石”昭示快与慢的大逻辑。从越过温饱线到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从摆脱贫困到走向全面小康,宁德发展的每一步,都不曾离开习近平打下的坚实基础,都不曾偏离他所擘画的宏伟蓝图。

  宁德实践中,蕴含着中华民族脱贫攻坚世纪工程的思想原点;闽东巨变里,酝酿着脱贫之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起点。

  从“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到“多抱几个‘金娃娃’”

  “可把‘金娃娃’抱来了!”2011年,当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决定把新企业“落户”在宁德时,多次听到宁德人这样表达喜悦。

  他很快知晓了这个说法的由来——2010年9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赴宁德调研,留下嘱托:“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宁德犹如听到了急行军的号角,干劲激扬,迅速行动。

  宁德时代迎来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发展的风口,成长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基地。宁德新能源科技、上汽宁德基地、青拓集团……高科技企业被陆续引进,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4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因其磁吸效应,更多上下游企业集聚而来。

  “金娃娃”引得进、留得住,宁德魅力何在?“天然良港、高速公路、铁路畅通无阻,交通是重要因素。”青拓集团总裁陈庆科认为。

  今日之优势,往昔之短板。上了年岁的宁德人都熟悉一句俗语——“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素有“老少边岛穷”之称的闽东,山高路远田瘦、地势犬牙交错,山海川岛湖林洞,处处藏“穷根”。32年前,当习近平初到宁德时,就是在这样的崎岖难行中跑遍9个县,把宁德的家底看个通透。

  “那时,他就提过‘金娃娃’,但态度是保留的。”宁德市体育局原局长林江记忆犹新。当年,在地委机关工作的他和很多人一样,对这位新来的年轻干部充满期待:来了还能不先烧“三把火”,争取些大项目、好资源?然而,习近平以一番诚恳的谈话摆明了态度。

  “大致意思是,一下子抱个‘金娃娃’,想法不切合实际。闽东各项条件差距还很大,要从本地实际出发,逐步发展。”林江为这种“低调子”惊奇又服气,“他指出的每一步都是水到渠成的,能让大家的力气用在点子上。”

  修公路,通水电,发展特色农业……每一步稳扎稳打,都指向最紧要的任务——摆脱贫困。短短两年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效益”,成为宁德脱贫的“真经”。

  成效随之显现。1990年8月12日,一篇题为《宁德越过温饱线》的报道见诸《人民日报》。此时,习近平刚履新福州市委书记约4个月。在他为宁德同事们写下的临别赠言里,依然强调:闽东的“脱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仍要“面对闽东的实际,消除一切超现实的幻想”。

  宁德人听进去了。他们以滴水穿石的劲头默默接力,坚守摆脱贫困使命,树牢弱鸟先飞志气,一棒接着一棒干。渐渐地,开发三都澳、修建温福铁路、建设中心城市,闽东人民“三大梦想”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郭艳丽】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