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01
15:33

我们共赴一个新的春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社论】

  重启2020,将不再会成为话题。因为,2021,新的一年,已经悄然开启。

  当新一年的阳光普照大地,我们缅怀那些不再有机会走进下一个春天的人们,也和那些猝不及防到来的艰难日子说一声“再见”。虽然黑天鹅的阴影仍旧笼罩,还是请让我们向世界轻声问候一句:你好!

  估计从来没有人想到,我们将以这种方式站在历史的中心。疫情以及随之而来的动荡,渗透进每个人的生活,考验着整个世界。习以为常的生活经验部分失效,作为参照的价值坐标部分迁移,各种生命体验都被高度压缩进这短短的一年。如果说,过去的一年还有什么是确定的话,那就是不确定本身。

  困厄不忍回望,困厄中的善良与守望已被历史记取。当人的物理位移严重受限,心灵的距离却无限趋近于无。当压力的帕值接近极限,大批连姓名都没有留下的平凡人坚定地站起。为生命摆渡,与无常对抗,有那么多个时刻,一个人就像一支队伍,也有那么多个瞬间,14亿人行动如一人。共情,让我们彼此实现更深的联结;坚忍,让我们共同的意志有更强的耐受性。如果说,过去的一年还有什么是不确定中的确定的话,那就是这些照亮沉重时刻的光。

  借着这束束光亮,我们迎难而上,勇敢拥抱不确定。脚下的征途依旧是星辰大海,前眺的路标依旧是“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们从容擘画未来15年的发展蓝图,以RECP的签署为“全球化”画上下划线。让更多的“她们”被“看见”,将更多的老年人从数字时代的边缘拉回,把更多的孩子送回安静的书桌前,我们知道,“确定”就在这些永不放弃的努力背后。坚定参与全球团结抗疫,成为今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作出鼓舞世界的中国碳中和目标,我们知道,“确定”就在这些展现休戚与共的历史决断背后。

  没有谁比凛冬中的人更期盼春天,也没有谁比历经凛冬考验的人更能接得稳春天。2020年的连环考,给予我们沉着审视的机会,赐予我们丰厚的情感资源,让我们有勇气迎接充满未知又写满希望的2021。过去五年的砥砺奋进,则让我们更加明晰,从“极不平凡”走来,向“重要战略机遇”驶去,到底要锚定怎样的思想坐标,秉承怎样的精神内核,将中国现代化之路延伸向何方。

  江河多曲折,道路非笔直。2021,这场与疫情蔓延竞速的比赛仍未完结,我们需要继续为生活重新复位、为世界重新打开争分夺秒,赢取机会。后疫情时代,冲击波的扩散也仍未停止,仍然复杂难测的国际情势、依旧繁多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如何巩固经济恢复基础,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如何满足稳增长与控风险的目标,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在进取与秩序、创新与监管中取得平衡?如何实现全要素生产率和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双提升?如何通过人口转变与社会就业的压力测试?无一项不需要立足高远、审慎判断,增强问题意识,以改革破题,以创新拓路。

  就在2020年的倒数第二天,历时7年长跑的中欧投资协定如期谈成。它留给世界的,绝不只是中国深化改革、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坚定背影,这面共同撑起的船帆作为共克时艰、乘风破浪的意象,带给跨入2021年的所有人们以慰藉与信念、对明天的更多想象与期待。

  来吧!带着我们与时间的约定。新的一年,光明日报将继续坚守思想文化大报定位,拓展全媒体传播格局,精雕报纸版面和内容生产,新增文旅、青年话题、深度调查看中国等内容,同时奔向“守正”与“创新”。

  来吧!带着我们与时间的约定。新的一年,让我们彼此如一撇一捺,相互支撑;让大国与小家如海与浪花,紧紧相系;让温暖与力量似大江大河,奔流不息。

  来吧!带着我们与时间的约定。2021,春天与你共赴,梦想与你共追,历史与你共书!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1日 01版)

【责任编辑:郭艳丽】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