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01
15:06

百年潮已起,青春起而行

作者:叶子鹏 杨翱翔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光浩荡,风起青萍。

  昨日的辉煌留给历史,饱满的希望迎接未来。

  2020,我们铭记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神圣承诺,我们感动的是“天地之大,黎元为先”的脱贫成就,我们震撼的是“危机育新机,变局开新局”的发展新征程。“往事如烟更如火,一川星影听潮声。”听见百年潮涨澎湃而来的波澜声,2021,从现在执笔书写,中国共产党即将与人民一道迎来矢志奋斗的百年风华。

  2020年之中国,在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我们积累了重要经验,收获了深刻启示,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横纵交织之中,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优势,在其带领下,我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市场之网中‘新的服务器’”。2020年之中国,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久困于穷,冀以小康”。经过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摆脱了绝对贫困,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即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2020年之中国,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马里亚纳海沟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如果我们把时光长河以百年的维度回溯,一定会发现这历史中最动人的奋斗史诗——长征的洗礼、抗日的激流、开放的探索、改革的跋涉——那悠悠岁月里暗夜行路的点点星火,发光发热、用力闪烁,终于汇聚成闪耀神州的璀璨星河。山峦起伏,史诗壮阔。从现实图景到未来愿景,让每个中国人都有一种“处身大历史”的骄傲和笃定。

  百年风华犹未老,世纪一往正青春。在这百年的长河里,一辈又一辈前赴后继的青年人始终是鲜艳、昂扬、催人振奋的排头兵,在踽踽独行的征程中感受着几许时间的厚重、历史的分量。每一段历史,都记录着一代人的青春奋斗。穿越壮阔的大江大河,有太多的青年用坚定填满心灵,身处迭代的寰宇世界,阻挡不了信念之火熊熊燃烧。

  “这个世界会好吗?”100年前之中国青年说:“一定会”。20世纪初的“90后”、“00后”们要认知的不光是纷繁的世界局势,还有一个绵续千年的古老中国。在历史书页的讲述中,我们触摸到了百年前青年们的抱负、志气和信仰。赓续历史的接力棒,100年后的“90后”、“00后”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义无反顾冲锋在抗疫斗争第一线,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肩负起中华民族的希望,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这也成为我们这一代人共同的“集体记忆”。“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前浪涛涛,后浪奔涌。2020年之中国青年用自己的行动和百年前的“同龄人”对话:“这盛世,如你所愿!”

  “何事居穷道不穷,乱时还与静时同。”阔步复兴伟业征程,处身百年变局时代,青年一代既要将目光投向干事创业、经国大业、复兴伟业的大境界,也要推开门、迈开步,事作于细、躬身实践、起而行之、知行合一。不管顺逆得失,不以物喜己悲,不惧风起云涌、不问潮涨潮落,青年人要学会驾潮驭势、掌握主动。

  “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2021年之中国,我们即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而百年大党也将以更加蓬勃的姿态开启“十四五”新目标、新规划、新宏图。

  “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百年潮浪奔涌,青年准备好了。(叶子鹏 杨翱翔)

【责任编辑:郭艳丽】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