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31
21:25

相对论Vol.52 | 这些“改变了”2020年的人,对2021年说……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以前

    你也许并不认识他们

    2020年

    他们的人生被改变

    也“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

    2021年来了

    他们会说些什么?

    ↓↓↓

    一句“共产党员先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的张主任,成了人尽皆知的“张医生”。此后关于疫情,人们很在乎“张文宏怎么说”……

    一个转院去火神山照顾外婆的决定,阿念从甜宠剧作者,变成了“火神山女孩”。再提起火神山里的故事,大家总会想起这个瘦弱的姑娘……

    一个抗疫“就像植物大战僵尸”的比喻,“80后”重症医学专家桑岭首批逆行驰援武汉。人们记住他的名字,不仅因为他来自钟南山团队,还因为他是勇闯“风暴眼”,为多名感染者成功拔管的“ICU战士”。

    一次恶性伤医事件,眼科医生陶勇再也无法回到手术台前。如今他做公益,做研究,医学仍是他的信仰。从前他让患者看到光,如今,他的乐与善成了很多人的光。

    一曲《渴望》,小英夫妻二人把曳步舞从广场上、大桥下跳到了镜头前。他们的视频被网友一转再转:“原来快乐隔着屏幕也可以传染。”看得见的,是他们的笑;看不见的,是十年不离不弃、走出抑郁的不易。

    “一人茶餐厅”变成了“14亿人的茶餐厅”。今年,香港“撑警”老板娘李凯瑚终于把茶餐厅分店开到了内地,不少人慕名而来,只为“撑老板娘”。

    一首港式rap,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力挺《国安法》。因为《国安法》,何君尧觉得香港正在改变;因为何君尧这样的爱国爱港人士,越来越多的人对香港未来有了信心。

    一部聚焦中国疫情的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人们知道了竹内亮这位日本纪录片导演。在中国生活7年,今年,全世界可以通过他的镜头看到真实的武汉。

    一次对话,美国视频博主郭杰瑞“出了圈”,网友“弹幕”戏称他是“央视驻美国记者”。他拍美国现状,讲“眼睛看见的东西“,因为疫情,一年未到中国。网友挂念:老郭,你何时归?

    这一夜的故事

    和满屏的期待

    是央视《相对论》

    送别2020

    迎来2021的一份纪念

   

【责任编辑:杨海琴】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