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31
08:05

跨越千里 宁波“牵手”两地同助贫困青少年

作者:通讯员 陈叶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记得相信自己,不要轻言放弃,时间会见证你的美好!”“每一种坚持都是成功的积累,只要相信自己,总会遇到惊喜!加油!”这些写在爱心便签上的鼓励话语,来自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12月21日,它们和191件冬服一起寄往宁波团组织对口帮扶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汪清县和图们县。

  自宁波市北仑区同两地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以来,当地团委每年都会征集“微心愿”,帮助千里之外的低保户或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实现愿望。这些衣物就是今年703个“微心愿”中的一部分。

  “我们把延边的孩子当做自家孩子,认真挑选尺码合适的衣服。考虑到分发实际,我们还按照21家学校分装打包,让每个孩子都领到最合身的衣服。”服装提供者、宁波天亚服装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姚亚波说道。

  事实上,类似的“微心愿”清单在宁波市各级团组织都有。在奉化区,团区委和当地丹盈服饰职工一起将355件新衣服打包寄往延边珲春市和安图县;在鄞州区,潘火街道商会响应团区委号召,捐赠了100件长款羽绒服送往延边的和龙市、延吉市……

  帮助延边青少年实现“微心愿”只是团宁波市委实施的东西部对口帮扶“牵手行动”三年计划的一部分。

  2018年,团宁波市委聚焦对口帮扶地区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实施东西部对口帮扶“牵手行动”,广泛发动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积极参与两地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领域,帮助贫困青少年健康成长。截至目前,团宁波市委共整合款物折合人民币1020.88万元,其中资金827.3万元

  在实施过程中,确保扶贫资金有效使用是重要一环。为此,团宁波市委、宁波市青联、宁波市青企协共同在宁波市慈善总会设立专项基金“宁波市青少年发展基金”,并成立基金管理委员会,制定《宁波市青少年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对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确保资金来源可靠、账目清晰、专款专用,公开透明。2020年以来,宁波青少年发展基金发动捐赠总额达141.36万元,参与市民逾10万人。

  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的优势是共青团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保障。团宁波市委在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中广泛开展“千团结对千人”结对帮扶活动,以团组织名义与贫困少年儿童结对,提供帮扶。目前,全市各级团组织共结对1268名贫困少年儿童。

  此外,团市委还积极发挥市青联、市青企协等各级各类团属组织会员资源优势,带动号召社会力量投身脱贫攻坚。市青企协会员单位宁波广博集团和宁波贝发集团捐赠价值17.78万元的文具;市青农协“青农创客”在水蜜桃上市季发起“援建桃”义卖,募集善款4万元;市少工委发动全市少先队组织开展“万人万卷”公益图书馆援建活动,募集万余本青少年读物等。

  为更好地发动社会公众参与,全市各级团组织还在人流密集的商圈场馆组织开展各类爱心义卖、公益捐赠、文化夜市、慈善晚会等28场活动,发动近30万市民捐款捐物。

  立足共青团可为、能为、善为的领域,团宁波市委瞄准贫困青少年成长发展实际需要,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规范化、项目化、专业化发展。“共青团资源有限,必须将好钢用在刀刃上,才能让捐款资金真正发挥作用。”团宁波市委书记金昕说。

  对口扶贫地区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是宁波团组织关注的重点。团市委对此开展了“牵手·共健康”“牵手·共成长”“一人一杯”等项目。其中,“共健康”项目针对黔西南州留守儿童多、晚餐没有补贴问题,3年里为1268名建档立卡青少年提供每人每年1500元的营养晚餐补贴,目前,通过社会化募集资金,该项目已经顺利运转两年;“共成长”项目针对延边州373名建档立卡的孤儿,3年里为他们提供每人每年1500元的生活补助;“一人一杯”项目针对部分青少年因没有水杯、冬天只能喝冷水的现状,通过线上募捐为孩子们购买保温杯,目前总共募集18万元。

  同时,实地调研后,团宁波市委将为贫困地区青少年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纳入帮扶内容中。团宁波市委设计开展“牵手·共阅读” “牵手·共欢乐”项目。“牵手·共阅读”项目用3年时间为黔西南州15所小学和延边州10所小学打造21个特色课堂,每个课堂硬件建设资金为5万元。截至2019年年底,已经建设完成16所特色课堂;“共欢乐”项目则针对贫困儿童出门少、眼界不开阔的问题,整合宁波校外教育资源,依托东海舰队和东海舰队少年军校的有利条件,分批次组织黔西南州150名贫困学生来宁波“看海”,参观宁波的各大文化古迹、高校院所、产业园区。

  通讯员 陈叶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立红 郝帅 惠滢】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