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30
08:55

团唐山市委:党建带团建 助青年成长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将党建带团建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团建不合格,党建不评优。”《唐山市党建带团建工作明白纸》上的这句话格外醒目。

  日前,团河北省唐山市委联合唐山市委组织部召开了全市党建带团建工作推进会,就团建工作纳入党建考核、深化共青团推优入党等工作进行部署,同时印发了指导7项具体工作开展的“明白纸”。

  为把好党建带团建工作“方向盘”,团唐山市委坚持“上下”联动,即把“眼光向上”与“眼睛向下”结合起来——对上,主动争取党组织关心支持和引领带动;对下,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为基层团组织加油鼓劲。

  “对上”方面,除与唐山市组织部形成合力外,团唐山市委还与唐山市委改革办共同推动共青团改革,专门就县级共青团改革专项督察和县级团委换届下发文件,指导全市有换届任务的11个县(市、区)团委全部完成换届,有力推动了共青团改革在基层落地。

  “对下”方面,唐山共青团建立团市委班子成员分包县(市、区)制度,团市委每名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四至五个县(市、区)团委,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派员指导等方式,定期了解分包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有针对性地“把脉问诊”,最大程度帮助基层团委解决实际困难。

  2019年9月30日,团乐亭县委顺利完成换届选举,而一个半月前,他们还在为空缺两名副书记发愁。“分包我们县区的团市委领导了解我们的实际困难后,主动与县委分管副书记见面沟通,提出关于团县委班子的配备建议,不到20天,空缺的两名副书记就配备到位了。”团乐亭县委书记刘荣华说。

  “通过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认识到正是在艰苦岁月里的学习、思考、实践、创新,才使总书记有了坚定的目标并持之以恒为之奋斗。”2020年11月21日,国网唐山供电公司第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上,学员庞振洋正在分享他的读书心得。

  深入实施“青马工程”,是团唐山市委通过“内强素质”耕细党建带团建工作“责任田”的一个生动缩影。

  为强化团员先进性和团干部理论武装,不断为党培养输送新鲜血液和政治骨干,团唐山市委除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常态化入团线上测试、团干部测试的必学必考内容外,还把讲授政治微团课作为2020年全市团干部大赛决赛项目,以赛促训提升团干部向青年有效传播党的主张的能力水平。

  “内强素质”的同时,团唐山市委也注重“外树形象”。“我们坚持党建全域引领,借助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契机,统筹协调职能部门作用,聚焦青年成长核心权益,制订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切实提升共青团在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中的贡献度。”团唐山市委书记李虹说。

  在团唐山市委的推动下,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被写入唐山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唐山市“十四五”规划。

  团唐山市委还对接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联合唐山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等10部门共同开展“青春守护计划”专项行动;与唐山市人社局、财政局共同印发《唐山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创业青年可直接通过团组织“绿色通道”申请贷款,效力等同于人社部门……一项项服务青年的务实举措的出台,有效提升了全市共青团工作效能。

  “推优入党‘3 1 1’线上专题的开通,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基层团组织开展团员教育、推优测试和数据统计等工作。”唐山猎鹰射击俱乐部团支部书记郑丞一冉对记者表示。郑丞一冉所说的“3 1 1”线上专题,是团唐山市委为解决“推优”工作各环节记录不全、台账不规范等问题,利用“唐山青年”微信公众号进行的一次创新尝试。

  这次创新,不是个例。早在2019年7月,团唐山市委就联合唐山市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的意见》,在全团首创提出分阶段强化对团员培养教育的“3 1 1”工作思路,有效提升了全市共青团“推优”工作的制度化水平。目前,唐山全市14个县级团委中有12个已联合当地组织部门印发了推优入党专项文件。

  团唐山市委一手抓推优入党等制度落实,一手抓队伍建设,通过从严选拔管理团干部、规范加强团干部协管工作等措施,推动党建带团建工作开创新局面。

  李虹介绍,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团唐山市委实行县级团委向团市委年中、年底述职制度,述职考核结果向县级团委同级党委通报,充分发挥“正反双向激励”作用,同时对重点工作进展缓慢的县(市、区)团委书记进行约谈。

  同时,唐山共青团还出台《共青团唐山市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团干部协管工作的方案》,推动全市所有县(市、区)落实团委书记常态化列席县(市、区)委常委会。

 

【责任编辑:高山 郝帅 惠滢】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