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29
12:29

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人民论坛)

作者:陈 凌 来源:人民日报

  某地在引进发展急需的半导体企业时,曾四处碰壁,被认为“不懂半导体”。于是,邀请专家过来反复授课,相关负责人一点点学、一点点抠,历经一年时间,设计制作了一张半导体产业框架图,材料、设备、厂商等都一一标注。这也让不少企业、专家感受到了当地真正把发展半导体产业当事业来做的热情和诚意,许多顾虑一扫而空。从一开始吃闭门羹,到后来被视为“半个半导体专家”,这样的故事正说明,领导干部做好经济工作,要努力提高专业化能力,使自己成为懂行人、内行人。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从蓝图变为现实,也对各级领导干部做好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专业化能力,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项重大任务,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很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才能做好。广大领导干部要提高专业化能力,才能胜任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工作。

  努力成为行家里手,要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广大领导干部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高度来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惟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心明眼亮”,更好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

  努力成为行家里手,要自觉做经济社会管理的内行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工作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是政治性要求,而且是知识性、专业性要求。“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不断提高专业化能力,是做好任何一项工作的前提。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同时也要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落实好这些任务,都需要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知识水平和治理能力。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拓宽视野,才能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相适应。

  努力成为行家里手,还要自觉做狠抓落实的实干家。专业知识不等于专业能力。专业能力的培养,一靠学习提高,二靠实践磨炼。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项崭新的课题,前人没有做过,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没有现成的模式可搬。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拼出来的,成功是奋斗出来的。起而行之、狠抓落实,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实践中培养专业精神、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方能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经济工作任务艰巨繁重,但只要我们勤学苦干、多思善悟,不断提高专业化能力,就一定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9日 04 版)

【责任编辑:郭艳丽】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