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28
16:50

【中国的脱贫智慧】拆旧复垦,唤醒“沉睡”土地

作者:韩雪茹

  冬至刚过,阵阵冷风裹挟着寒气迎面吹来。走在去往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供济堂镇厂汉此老村的村道上,只见到处都是被平整过的土地。

  “你看,这里原来都是破败不堪的房子,拆旧复垦后都会利用起来,产生效益。村民们搬去了易地扶贫搬迁新村,生活条件得到很大的改善。”负责拆旧复垦工作的供济堂镇人大主席丁彦军指着眼前平整的土地说。

  厂汉此老行政村原有7个自然村,地处偏僻,自然村分布零乱,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落后,大部分为“空心村”和“老龄村”。几年前,通过实施小村整合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采取“搬”“拆”“流”“补”“脱”等措施,进行整村搬迁销号,将原有7个自然村进行撤并整合,规划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个。搬迁后腾出来的旧村庄进行复垦复绿,昔日的危房塌院将重披绿色新装。

  2019年10月17日,供济堂镇机声隆隆。在自治区发改委和交通投资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由内蒙古扶贫开发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四子王旗政府、四子王旗国源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复绿试点项目正式启动。

  拆旧复垦试点项目区共涉及四子王旗5个乡镇25个行政村117个拆旧地块,拆旧总面积4847.4亩。四子王旗对拆旧地块进行复垦复绿,复垦一般旱地1610.03亩,复绿草地2004.27亩,复绿林地1233.1亩。项目计划总投资7500万元,目前内蒙古扶贫开发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已累计投入4750万元。

  拆旧复垦,唤醒“沉睡”土地。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项目,充分释放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区域交易政策红利,不仅可以增加扶贫资金来源,而且对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有积极的作用。

  “村民搬迁后的土地,由政府承租统一集中流转并实施生态建设或进行二次流转,现已流转土地1.33万亩,每亩实现收益100元,曾经撂荒的土地能挣钱了。”丁彦军说。

  不只是村民增收、村容扮靓,拆旧复垦还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活力。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拆旧复垦有效解决了土地规划不科学、利用效率低、资源闲置浪费等历史遗留问题,实现了拆旧复垦区与建新安置区耕地面积有增加、质量不降低,建设用地总量有减少、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据内蒙古扶贫开发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许瑞平介绍,试点项目运作模式参照市场化运作,将以往的扶贫资金从无偿投入变为有偿使用,有效压实旗县作为实施主体的责任。此外,公司先期投入资金解决了旗县启动资金不足的问题,旗县负责完成拆旧复垦的整体工作和建设用地节余指标的流转交易,用产生的收益归还扶贫投资公司的项目投入,扶贫投资公司回收资金继续滚动用于后续旗县拆旧复垦项目,形成“投入-运营-回收-再投入”的良性循环。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韩雪茹 通讯员 白志玉)

【责任编辑:张胶】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