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28
14:20

加强攻关掌握更多独门绝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经济热词】

    【热词】独门绝技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

    【现象】

    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章桐,是浙江一家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研发公司的董事长。多年来,他带领研发团队持续进行技术攻关、创新,掌握了大量关键核心技术。其自主研发的空气压缩机等零部件已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同时,在控制策略、算法等方面也具备了技术优势,拥有了独门绝技。“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必须要进行创新,不断摸索、不断研发、不断实验。”章桐说。

    章桐介绍,在燃料电池领域,我国与国外相比虽然有技术差距,但差距并不大,我们拥有很多关键核心技术及相关专利,特别是在国内大市场方面,具有国外相关企业无可比拟的优势。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加强技术攻关,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一大批中小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甚至成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在细分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不断提高。“十三五”时期,我国技术创新明显加快,新能源汽车、5G、工业互联网等部分关键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整体来看,我国制造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但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比如在光刻机、芯片、操作系统、核心工业软件、核心算法等方面被“卡脖子”,从“0”到“1”的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搞出更多独门绝技十分迫切。

    【专家解读】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秦海林:独门绝技是指在产业链核心关键位置,具有突出领先地位的技术、工艺和零部件产品。其具有三个特点,即产品服务及相应技术、工艺具有较强的不可替代性,对创新链的整体发展起到了较强引领作用,处于价值链的高附加值环节,产品与服务往往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

    从行业来看,我国目前在通信设备、先进轨道交通、输变电装备、纺织、家电5个行业领域处于世界领先位置,在航天装备、新能源汽车、发电装备、钢铁、石化、建材6个产业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在这些行业中,我国具有一定数量的独门绝技,在竞争中也处于较为优势的地位。此外,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遴选了多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多项冠军产品,其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也符合独门绝技特征。

    然而,当前我国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夯实产业基础能力,就是要在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方面掌握更多独门绝技,补齐短板,加快解决重点领域“卡脖子”问题,增强产业链抗风险能力。

    掌握独门绝技,有助于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在更高层次掌握竞争优势,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具韧性的产业链。同时,也有助于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进,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更坚实支撑。

    “十四五”期间,搞出更多独门绝技、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应加强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聚焦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梳理“卡脖子”关键短板技术和产品,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创新等为突破口,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临门一脚”关键基础产业化。同时,充分发挥大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其在技术、产品、服务等领域持续创新突破,提升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能力;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产业基础等细分领域,树立“十年磨一剑”精神,精耕细作,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另外,要强化金融对制造业支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加强高水平国际科技产业合作,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围绕我国产业链的短板领域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引进和研发合作,积极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具韧性的产业链。

    未来,我国有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装备、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现代农业机械、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重要矿产资源、新材料等领域强化独门绝技,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推出一批高端产品、形成一批中国标准,进一步夯实产业竞争力。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8日 09版)

【责任编辑:张胶】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