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28
14:18

坚持系统观念,握牢发展主动权(人民观点)

——用好“十三五”发展宝贵经验⑤

作者:本报评论部 来源:人民日报

  经济社会体系是一个普遍联系、多维多元的复杂系统,坚持系统观念,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观点和方法,也是我们在实践中总结出的重要经验

  对于每一名党员干部而言,坚持系统观念,善于运用系统方法抓改革、谋创新、促发展,既是时代的客观要求,也是提高工作本领的题中应有之义    

  “现在很多公司都在中国寻求增长”。近期,一篇外媒文章发出如此感慨。在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1至11月,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以美元计同比增长4.1%,一大批大项目在华增资扩产。外资逆势增长,既是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投下的信任票,也是中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的成绩单。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兼顾,正是中国克服疫情冲击、经济发展率先恢复的密码之一。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坚持系统观念,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辩证地而不是形而上学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和把握问题,是唯物辩证法的内在要求,也是共产党人战胜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经济社会体系是一个普遍联系、多维多元的复杂系统,坚持系统观念,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观点和方法,也是我们在实践中总结出的重要经验。

  有学者总结,中国的现代化之路,与西方国家的一大区别,就在于“超大规模”。作为一个大国,中国之大,既意味着我们有规模优势、能集中力量办大事,也意味着各地情况不同、禀赋各异,需要协调各方、综合平衡。从强调“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到要求“树立‘一盘棋’思想,把自身发展放到协同发展的大局之中”,再到提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这是我们党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作出的重大理论概括。

  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既是重点,也是难点。一方面,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现代化,“十四五”时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多系统性工作摆在我们面前。从系统观念出发,统筹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才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另一方面,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很多矛盾问题相互交织,“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也决定了,我们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如此,方能抓住“落一子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难走的路是上坡路,难开的船是顶风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越是逆风逆水,越是风急浪高,越要坚持系统观念。对于每一名党员干部而言,坚持系统观念,善于运用系统方法抓改革、谋创新、促发展,既是时代的客观要求,也是提高工作本领的题中应有之义。把“坚持系统观念”贯穿工作实践各方面全过程,锚定远景目标、系统谋划推动,我们就一定能不断攻坚克难,谱写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张胶】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