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28
09:05

非凡2020丨逆势增长显韧性 V型反转蕴新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已至尾声,但新冠肺炎疫情却依然全球肆虐。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全球经济遭受重创,正经历金融危机以来的至暗时刻。然而,在各国经济普遍负增长的一片哀鸿之下,中国不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而且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在这新中国历史上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间,是什么让中国风雨兼程、勇毅前行,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中国之声推出中国经济年终特别报道《非凡2020》,用声音刻录中国经济这一年。

  “转正”!中国经济增长超预期

  2020年7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如约出现在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这一天,她要发布2季度和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在一季度GDP同比下滑6.8%的逆境下,中国经济二季度会有怎样的表现备受关注。不过,早已拿到数据的刘爱华心里却轻松不少。因为,这一次,她带来的消息是,中国经济“转正”了。

  刘爱华:从一季度的下降6.8%转为二季度的增长3.2%,那么反转的幅度其实是比较大的,是10个百分点。应该讲当时拿到这个数据准备做发布的时候,我自己感觉首先是深感来之不易,因为在年初面对这样空前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这样的情况下,应该讲中国经济显示出了强大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在短短的一个季度之后就实现了经济增长的当季的由负转正是相当不容易的。那么另外一方面也确实是看到这个数据之后,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更有信心了。

  2020年初,在疫情冲击下,人们暂停出行、多数企业无法复工、餐馆大面积停业……经济虽未完全停摆,但下滑趋势令人忧心。不过,自从4月份武汉解封离汉通道,我国疫情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后,复工复产开始有序进行。5月份,在推迟了两个多月召开全国“两会”上,超常规政策正式和公众见面。

  增加1万亿元财政赤字,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减税降费2.5万亿,推动金融系统合理让利1.5万亿元……一揽子对冲政策周密齐全,力度空前。在此推动下,二季度中国经济开始逆势上扬,刘爱华说:这一过程充分说明,中国经济经得起考验,自我修复能力强,回旋余地大。

  刘爱华:从比如说一些主要的经济指标来看,比如说工业,那么它实际上是从4月份开始就转正了,然后4、5、6月份是一个持续恢复的过程。那么服务业生产指数是在5月份转正的,然后后面是消费是和投资持续跟上。就是我们这种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的这种这种战略的实施的效果的显现。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个经济指标相继转正,也印证着中国经济提速的脚步。7月,商品零售增速年内首次转正;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内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出口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1至9月外贸进出口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1-11月份,民间投资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说:中国经济增长远超预期。

  朱光耀:第四季度我想从目前所有的数据看,中国经济都恢复到了潜在增长率的水平,6%左右的水平。国际货币基金预测中国经济2020年1.9%的正增长是世界所有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一个正增长的国家。同时我想根据我们目前看第四季度各方面的数据,我们有信心说中国经济2020年的实际增长将超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做出的预期。

  旅游消费、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开始欣欣向荣

  重新跃动起来的中国迫不及待的伸展着筋骨。旅游消费、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开始欣欣向荣。

  十一黄金周,“欢庆、旅游、聚餐”再度成为关键词,七天中国共接待游客多达6.1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约达4543.3亿元,同比恢复了近八成。

  也就在这个月,餐饮收入同比增长0.8%,年内首次转正。中国经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数据的背后反映的是大家消费信心在增强。

  王一鸣: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经济循环中,消费是终点,也是新的起点,是加快释放内需潜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的主要着力点,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抓手。去年,我们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万亿元,换算成美元就是6万亿美元,美国是62,000亿,今年应该有把握的说,我们一定能超过美国,这个零售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最大的零售单一的零售市场,我们这种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会进一步显现。

  年终岁末,作为全球出货量最大的显示器制造商——冠捷集团的武汉生产基地正开足马力,8条生产线满产上线,代表实时产量的绿色数字在LED屏上不停的跳动,戴着口罩的工人们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器。武汉冠捷科技总经理刘志水说,自今年3月复工以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下,这里仅用2个月就恢复了去年同期产量。

  刘志水:国外订单、国内的这种市场的需求,不但没减反而增加。主要是说室内的居家办公对显示器的需求是增长了。从明年开始,要保持10%以上的增长,争取在我们2025年能够实现百亿产值。我们增加投入,去做一些技术方面的改造,提升自动化的水平,保障生产效率跟产品的品质,获得更多的这种客户的认可。

  牵住“创新”的牛鼻子,不仅是冠捷这样的高科技产业跑出了疫情“加速度”,整个产业而言,11月份,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4%、10.8%,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4、3.8个百分点。

  另一个产业链条中最长,原本也是受冲击最大的汽车行业,目前的恢复情况比预想中还要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回顾全年成绩时,喜悦溢于言表,他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国汽车总产销有望超过2500万辆:

  叶盛基:年初我们确实对整个产业充满着悲观的预计,最差当时都说可能我们下降25%。过了四月份以后,我们感觉形势还不错,争取控制在20%以内。过了5、6月份以后发现情况还可以,争取控制15%以内下降,过了6月份以后发现情况可能会更好,应该控制10%以内。今天我们可以愉快地告诉大家,伴随国家经济的稳定,伴随人们就业基本的恢复,今年整个汽车市场比预期要好得多。应该说我们有望会实现下降2%左右以内。

  得益于同样加速回暖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许多企业们正在将更多的力量放在研发投入之上。北汽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告诉记者,现在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难题还是集中于动力来源之上,他们通过提升技术,陆续引入绿电、梯次利用储能的方式,实现了对客户试点性的车电价值分离,未来在全国将全面试运行。

  李一秀:这次市场的回暖,我们相信不仅仅是疫情过后短期的一个报复性的反弹,而是车市长期向好的一个新的起点。这一次的蓄水期,整个行业必将迎来一次深蹲起跳的机遇。

  2021,中国经济依然复苏强劲!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经济克服了2020年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经受住了国际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的明显升级,最终成为了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全年经济总量将突破100万亿元。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分析认为,2021年,中国经济依然会保持强劲的复苏势头。

  朱光耀:明年它的发展态势应该是前高后低的,我们同历史年度相比较,经济增长压力相对较轻,因为今年的基数低,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供给侧的结构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门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根本目标,在紧紧抓住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的同时,我们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做好需求侧的管理。

  策划丨高岩 王磊

  总台央广记者丨张棉棉 刘天思 凌姝

【责任编辑:郭艳丽】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