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27
15:58

这些经典之句,语重心长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经据典,展现出独特的语言风格和人格魅力。谆谆告诫,语重心长,一起感受→

  

  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

  出自朱熹的《孟子精义》,意为天下最难把持的是人的内心,最容易被沾染的是人的欲望。

  当下,少数党员干部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有的骄奢腐化,目中无纪甚至顶风违纪,一旦有了“心中贼”,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份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引用此句,旨在强调,只有破除“心中贼”,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荡涤自身,把我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出自《宋史·宋祁传》,意为如果自身不能作出表率,就无法让别人听从;如果不能以身作则,就不会使别人信服。树立威信的关键,在于从自身做起。

  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领导干部必须要做表率、打头阵,奋勇当先、实干担当,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今年1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典,强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冲在前、干在先,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出自郭沫若的《满江红·沧海横流》,意为严峻复杂的形势,恰能显示出英雄人物的本来面貌,展现出他们的非凡举动、英雄作为。

  在今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中,从救治病人的第一线,到基层防控的最前沿,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都能看到共产党员的身影。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引用此典,点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出自《庄子·内篇·人间世》,意为一个事物开始时单纯细微,临近结束时变得纷繁巨大;引申为任何具有远大前程的事业,尽管在初创之时微不足道,等到将要完成的时候就一定会发展得非常巨大。

  从建党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到如今成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从八角楼里的星星之火,到照耀中国大地的燎原之势……中国共产党99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正是对由“简”至“巨”的生动写照。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用这句话来激励全党,旨在强调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到了最后关头,不仅仅任务繁重复杂、存在着种种难啃的硬骨头,还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困难叠加,艰巨性不言而喻。越是到最后关头,越是面对当前双重压力和艰巨任务,越要加强党的领导,越要压实责任,攻坚克难,才能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部战区总医院抽调2200余名精锐医护人员组成“党员突击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法与时转则治

  出自《韩非子·心度》,意为法度要与不断变化的现实同步发展,社会就会治理得好。

  与时俱进的思想,在我们的工作中是一以贯之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引用此典,旨在强调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人们新的工作方式、交往方式、生活方式不断涌现,给民事立法提出了新课题,要在新的实践基础上推动民法典不断完善和发展。正是由于我们根据不断发展的形势、日新月异的时代课题,用与时俱进的品格来推动工作勇立潮头、不断向前,才取得了如今的成就。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

  出自刘基《拟连珠》,阐述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任何事物都有甘苦之分,只有尝试过才会知道;天下道路都有平坦坎坷之分,只有自己走过才会明白。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引用此典,旨在强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们积累了重要经验,收获了深刻启示: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在抗疫形势最严峻的时候,经济社会发展不少方面一度按下“暂停键”,但群众生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这从根本上得益于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期积累的综合国力,得益于危急时刻能够最大限度运用我们的综合国力。

  而这些,老百姓在这次战“疫”中也感受深刻!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1950年10月,毛泽东与民主人士周世钊谈话时指出: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不许其如意算盘得逞。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抗美援朝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再次引用此话强调,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我们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才能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12月20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

  出自《鬼谷子》,意为能够洞察历史大势的是明白人,能够顺应历史大势的是明智者,在此基础上能够驾驭大势的人就会成为引领时代潮头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社会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成为时代之问。今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引用此句,指出“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睦邻友好必将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因为,这就是人间正道。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出自毛泽东的《菩萨蛮·大柏地》:当年战争留下的弹痕,见证了战争,也见证了时代社会的发展,经战争的洗礼,山河展现出一派新气象。

  30年来,浦东在扩大开放、自主创新等方面走在前列,核心竞争力大幅度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整体性跃升,都展示出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今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引用此典,旨在强调,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历程,走的是一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条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是一条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

  从深圳特区,到浦东新区,再到构建新发展格局,只有改革创新,才能使得当下的中国、未来的中国“更好看”!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出自刘禹锡的《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表现出乐观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困难只是暂时的,事物总是不断向前发展的,新事物必将取代旧事物,未来一定比现在好。

  今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用这句话来形容后疫情时代,意在指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必将如凤凰涅槃、焕发新生”。但在后疫情时代,各国人民只有携手努力,“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真正营造出一个“千帆竞发、万木争春”的局面,才能真正有望实现世界的“凤凰涅槃、焕发新生”。

  制片人丨马烨

  主编丨王兴栋

  编辑丨史萌

  校对丨高少卓

【责任编辑:曾宪旭】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