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27
15:43

(中国答卷2020)国际锐评丨开放的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世界为什么需要中国?”这是美国视频博主王德中不久前在加拿大一所大学演讲的题目。他从市场、开放、科技等角度强调了中国之于世界的重要意义,指出中国开放合作的态度才是当今社会所需要的。该视频上传美国社交网站后引发网友强烈共鸣。

  的确,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越是困难时候,越要扩大开放。在这个极不平凡的2020年,在全球贸易和投资遭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之下,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对世界而言难能可贵。

  中国开放的决心有多大?会给世界带来什么?回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以来在国内外多个重要场合的讲话,不难看出,一个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正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迈进,推动各国共同开放,实现共同发展。

  “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这是开放的中国带给世界的最直接机遇。从调降冻猪肉、冻鳄梨等850余项商品进口关税税率,到大幅压缩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再到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东博会的相继举行,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潜力正不断激发,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以第三届进博会为例,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

  作为全球产业链上重要一环,中国在有效控制住疫情前提下率先复工复产,有力维护了全球产业链与供应链稳定。今年前11月,中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8%,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截至11月5日,今年中欧班列开行达10180列,超过2019年全年开行量。

  人们还记得,2月初,因疫情造成来自中国的零部件供应暂时中断,韩国现代汽车不得不暂停本国的生产线。十几天后,随着中国部分零部件生产企业复工,现代汽车绝大多数生产线的生产得以恢复。“中国工厂机器开动了,全球产业链就稳了”,这已成为不少外国企业的共识。《日本经济新闻》感叹,全球经济对中国的依赖性正在增强的信号愈加清晰。

  扩大开放,中国正向更高水平迈进。这一年,从实施新外商投资法,到进一步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从自贸区扩容至21个,到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国“加快推动规则等制度型开放”的措施一一落地,增强了跨国企业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宝马、戴姆勒、西门子、丰田、LG、巴斯夫等一大批外资大项目在华增资扩产。前1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3%,见证了扩大开放的显著成效。

  同时,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过程中,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贸规则制定,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体现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责任担当。“凡是愿同中国合作的国家、地区、企业,我们都会积极开展合作。”这意味着, 中国与世界的经济互动将迈向更高水平。

  国际社会注意到,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在2021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并强调要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这充分表明, 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法国《回声报》评价说,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国际市场带来利好。

  西方有句谚语,“每朵乌云都镶着银边”,比喻危中有机。面临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如何企稳复苏?开放合作显然是不二选择。这也正是中方呼吁世界各国“通过共同开放、共担责任,推动世界共同发展”的深意所在。

  从2021年1月1日起,中国将对883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预计未来10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一个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正用实际行动践行“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承诺,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力,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懈奋斗。正如南非主流媒体《星报》所评价,“开放的中国为世界带来更多合作机遇。”(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曾宪旭】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