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27
15:42

我在中国的2020丨真实记录武汉的日本人 爆红半年后这样说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头随性的天然卷发,说着相当流利的中文,竹内亮被粉丝们亲切地称为“亮叔”。当被问及为什么喜欢竹内亮的作品,“真实”是粉丝们口中的高频词。

  拍摄《南京抗疫故事》和《好久不见,武汉》之前,竹内亮没有想过会受到如此巨大的关注。“视频播出后,很多中国人感谢我。有的日本人对我说,你肯定收了中国政府的钱,你是间谍。他们说的不对,我们只是自己想拍,所以去拍而已。”

  2020年,来自日本、居住在南京的纪录片导演竹内亮,因为拍摄“解封”后的武汉而声名鹊起。

  6月26日,《好久不见,武汉》上架视频网站,竹内亮当时预估点击量最多1万。没想到的是,不到两天,这部长达一个小时的纪录片迅速获得数千万点击量和数十万转发,在海外媒体也得到热烈反响。

  △《好久不见,武汉》

  “爆红”这半年来,42岁的竹内亮第一次拍时尚杂志、接受了数十家媒体的采访、办公室搬到租金更贵的园区……他笑说自己“没有膨胀,只是最近坐高铁一等座的次数多了”。

  《好久不见,武汉》中,竹内亮在武汉度过了10天,对10位受访者进行深度采访,记录了10个普通家庭在疫情中的经历。这些受访者中,有受疫情影响被迫停业,却依然怀抱希望的店主;有在抗疫一线工作,承受巨大压力却依然乐观开朗的护士;有参与雷神山建设的工人……

  △《好久不见,武汉》工作照

  镜头中,竹内亮与受访者一起品尝热干面、小龙虾,逛黄鹤楼、长江大桥。就像一位去武汉的游客,让当地老朋友带着逛街。一座城市的烟火气朴实无华地在镜头中逐渐呈现。观众可以看到武汉经受的疫情创伤,又能从中感受到武汉人民的坚韧与豁达。

  “记录是我的本能,真实是我的追求”

  接受采访时,竹内亮聊到自己的创作思路。以《好久不见,武汉》为例,在听说武汉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数清零后,他决定前往武汉拍摄。

  “我只是作为纪录片导演,想亲自去看现在的武汉,想把真实的武汉介绍给大家,就这么一个单纯的理由。这是我作为纪录片导演的本能,去拍想拍的东西,仅此而已。”竹内亮说。

  其中一位主人公,是疫情期间在前线工作的护士龚胜男。在龚胜男的家中,竹内亮一边吃零食一边与她闲聊。竹内亮忽然问:“你面对过吗?因为新冠肺炎而死去的人。”

  竹内亮透露,在拍摄之前,其实他就在心里准备好了这个问题,一直等待合适的机会提问。但他没有想到,龚胜男在听到问题后突然哭起来。

  面对哭泣的主人公时,竹内亮正吃着薯片,一脸不知所措的样子。在剪辑中,他特意把这段视频完整保留下来,因为觉得这是真实的反应。

  其实除此之外,竹内亮在中国还拍摄了很多纪录片,比如介绍南京防疫措施的《南京抗疫现场》、探寻外国人留居某地理由的《我住在这里的理由》等等。

   △11月竹内亮在江苏省苏州市拍摄纪录片,采访在中国生活的日本人

  竹内亮将自己制作的纪录片戏谑地称为“三无产品”,即无台本、无套路、无资金。在这些纪录片中,他自掏腰包、自己出镜,陪着一个个采访对象品尝美食、逛景点、聊天,不刻意煽情,只客观记录。

  竹内亮经常与采访对象一起吃饭,他也因此被粉丝们调侃总是“蹭吃蹭喝”。他对此的解释,饭桌上被采访者更容易放下防备,展示出真实的一面,所以“吃饭”几乎是他纪录片中必备的一环。有时候没有付饭钱,是因为采访对象坚持要请客。不过妻子赵萍认为竹内亮就是一个“不客气”的人,这也是他真实、坦诚的体现。

  明年,将要继续记录

  竹内亮此前在日本NHK电视台工作,2010年拍摄《长江天地大纪行》时从日本来到中国,走过青海、云南、四川、重庆、湖南、湖北等地,看到长江沿岸壮美的风景,遇到一些完全不了解日本的老百姓。

  “在知道我是日本人后,有的人问我‘山口百惠现在怎么样了?’‘高仓健怎么样了?’但当时这些明星已经息影很久了。而他们所知道的日语,就是‘米西米西’或者‘哟西哟西’,当时我惊讶了,他们完全不知道现在的日本是什么样。”竹内亮说。

  他因此下定决心,要到中国开公司,拍摄关于日本文化的纪录片,向中国观众展示日本的发展。后来他与赵萍结婚,定居南京。而他的作品,除了展示日本的风土人情,也讲述现在的中国。

  △7月 竹内亮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拍摄纪录片

  明年,他的纪录片《后疫情时代》就要上映,因为“想把中国的新事物分享给海外观众,比如直播带货,让他们知道有这样的生意模式可以做”。

  十年过去,竹内亮认为自己依然在为实现当年的理想努力着。他还想拍摄纪录片电影,重走十年前的长江之旅。变化的是风景,不变的是他作为纪录片导演的创作之心。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陈忆多

  制片人丨王薇 申珅

  主编丨李瑛

  记者丨陈宁泽一

  编导丨杜军帅 代根华 章文君

  摄像丨王恒乐 苗毅萌

  剪辑丨常曜 杜军帅 陈宁泽一

  美编丨马正泽

【责任编辑:曾宪旭】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