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26
19:08

热评丨元旦春节将至 疫情防控需打起十二分精神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我国多地陆续出现疫情零星病例。23日,辽宁省沈阳市发现一韩国返回人员解除隔离后核酸检测呈阳性,且在密接者中排查出无症状感染者;24日,全国新增7例本土病例,均在大连;当天北京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北京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此外,24日在浙江丽水市青田县中医院,发现一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复阳的情况。

  多地出现的零星病例,再次拉响了疫情警报,提醒人们,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

  就在25日下午,北京发布20条防控要点,其中提到,元旦春节“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关键是要坚持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科学、精准、依法、有效防控,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确保市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

  北京发布20条防控要点很有必要。当前“双节”将至,除了季节性因素带来的疫情高发风险之外,“双节”期间,返乡、外出人流势必会有所增多,这对北京以及全国各地疫情防控都是一场“大考”。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在休假、出行或考试时,都应继续绷紧防疫神经,做好疫情防范工作。

  一方面,各地要提前做好元旦春节的各项防控措施安排。正如北京所提醒的,提倡市民群众在京过大年,尽量减少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出行活动,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党政机关干部带头在京过节。

  另一方面,在个人防疫措施上要尽量做到万无一失,严格执行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不聚餐、不扎堆等基本防疫措施,从个体层面筑牢疫情“防火墙”。

  应看到,一段时间以来,防疫与生活并行,可能让一些人对疫情防范产生了倦怠,而常态化防疫的取得的成绩,也给了一些人从容淡定的底气。但疫情仍在延续,且复有严峻之势,这要求每个人都要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疫策略下,慎终如始,将防疫工作坚持到底。

  在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大连,12月24日一组背影照刷屏:在被划为中风险地区的某小区,身穿防护服的志愿者坐在封闭管理小区的楼下,从白天到黑夜,一直在坚守。这样的场景被居民拍下,感动了众人。

  想必近段时间以来这样忙碌坚守的身影还有很多,正是他们的辛苦付出,为我们守住了疫情的防线。所以,每个人都更应该深切地体会到,严守防疫措施,也是对防疫人员辛苦劳作的尊重与支持。

  年底的节日是喜庆与团圆的时刻,但特殊时期,每个人也要有分清轻重缓急的意识,牺牲一时的欢聚,带来的是家人的安康与社会的有序。这样的“割舍”显然是值得的。(文丨汉卿)

【责任编辑:杨海琴】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