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26
17:49

贵州余庆:大山里的“新农人”培训班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12月25日电 题:贵州余庆:大山里的“新农人”培训班

    新华社记者李惊亚

    “从小,家里的饭桌上就少不了糟辣椒,现在每次吃糟辣椒,我就会想起‘妈妈的味道’……”在贵州遵义市余庆县中等职业学校的新媒体直播间内,19岁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班学生吴翼云拿着1瓶糟辣椒,正在模拟直播带货家乡土特产。

    在她的面前,补光灯、摄像头、手机、电脑等设备一应俱全。直播台上,放着小金桔、豆腐乳、辣椒酱、茶叶等余庆当地农特产品,这些都是她此次带货准备推荐的产品。

    ↑在贵州遵义市余庆县中等职业学校的新媒体直播间内,“乡村振兴后备人才班”的学生在讨论直播带货文案(11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惊亚 摄

    在另一间教室里,有的学生用画笔创作簸箕画,描绘出红渡梯田、飞龙湖等当地景观;有的学生拿着棕叶学习棕编,编出的蚂蚱、青蛙等昆虫和小动物栩栩如生;有的学生用小汤勺舀起糖汁,巧手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舞动,一个糖画作品很快完成……

    据了解,今年以来,遵义市实施乡村振兴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和乡村后备人才培养工程,简称“双培养”工程。即在30岁左右的在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有培养潜力的村支两委干部中,选拔一批重点培养对象。同时,每年从全市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中,择优选拔一批爱家乡、爱“三农”的青年骨干作为村级后备力量进行跟踪培养。

    余庆县中等职业学校副校长范开珍说,作为全县实施“双培养”工程的重要平台,今年9月以来,学校通过自愿报名、班级推荐、校地联审、县委组织部审核的方式,从全校3000多名学生中遴选出94人进入“乡村振兴后备人才班”,同时,通过各个乡镇推荐,共有68名村干部进入“村级领军人才培训班”。

    “我们采取文化课、培训讲座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不但提升学员的专业技能,更要增强他们对于‘三农’的理解和认识。”范开珍说。除了保证正常的文化课以外,学校安排“乡村振兴后备人才班”和“村级领军人才培训班”的学员到省管专家工作站、非遗保护基地研学;同时,开设网络直播、糖画、棕编、舞龙舞狮、高矮人舞等特色课程,先后搭建4个校外企业培训基地和10个乡镇培训基地,力争3年后,为全县每个行政村至少培养1至2个乡村能人。

    “我想多学点本事,毕业后回村里工作,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余庆县中等职业学校侗族学生刘龙梅说。她是贵州石阡县聚凤乡人,之所以自愿报名参加“乡村振兴后备人才班”,是因为自己家庭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村里调整产业结构,全家人通过种植蔬菜脱了贫。“如果以后我们能在网上卖菜,就不愁销路问题了。”刘龙梅说。

    余庆县委组织部长刘体华说:“我们实施‘双培养’工程的目的,就是要建造人才‘蓄水池’,培养乡村产业带头人、乡村文化传承人、乡村治理接班人、乡村文明传播人和乡村平安维护人,让更多‘新农人’壮筋骨、长才干,未来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杨海琴】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