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24
11:17

北美观察丨每41秒有一名美国人死于新冠肺炎 “假日疫情”警报再次拉响

作者:王逢治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本周开始,美国进入了传统年终假期,这个假期给防疫再次敲响了警钟,因为就在一个月前的感恩节假期,由于大量人员出行,导致美国新增病例出现了新的波峰。不少专家和媒体都呼吁,“之前我们已经搞砸了一次,这次要吸取教训。”

  卫生官员忠告:“不要让一次欢聚改变你的人生轨迹”

  新泽西州州长墨菲(Phil Murphy)21日表示,自感恩节以来,该州新增病例增加了20%,他呼吁民众节日不要聚集,因为“这不是一个平常的新年”。

  在上个月底的假期期间,乘飞机出行的美国人数量曾突破单日100万,其结果是,美国一个月前平均每天新增约163000例确诊病例,而现在平均每天新增超过215000例,这必然导致死亡人数的上升。

  统计数据已经清晰地展现出了美国新增确诊与新增死亡病例的高度关联性。一些专家对数据长期跟踪,已经能比较精确预测死亡病例的走势。

  西雅图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专家贝德福德(Trevor Bedford )发现,每100例新增病例平均导致约1.6例死亡,死亡病例的变化平均滞后22天。也就是说,上个假期大量人员出行导致的感染人数上升,在三周后才开始见到结果,其代价就是付出更多的生命。按照新增病例目前的发展趋势,在接下来的几周内,美国的死亡病例几乎肯定会上升到日新增3000人的水平。这些冰冷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真实的生命和家庭。

  芝加哥的一名传染病医生春迪(Vishnu Chundi)给美国国家广播分享了身边的案例,他认识的一名退休护士和家人节日期间参加了一次晚宴,结果全家人都被感染,这名护士也不幸身亡。“不要让一次欢聚改变你的人生轨迹”,费城市卫生专员法利(Farley)如此警告所有人。

  连续三天百万美国人乘飞机出行

  正因为有之前的教训,在新年假期来临之际,包括著名传染病专家福奇在内的很多专家早就发出了警告。但数据显示,美国人的出行意愿仍然难以阻挡。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表示,从18日周五开始,已经连续三天有超过100万人通过机场安检,这是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出现的现象,似乎印证了福奇的判断——他在两周前就警告说,传统年终假期病毒传播可能比感恩节更严重,因为传统年终假期的持续时间更长。

  雪上加霜的是,美国政治上的分化进一步投射到抗疫上,一些人对防疫限制的“忍耐”似乎也已经到了极限,多个地区都出现了抗议防疫措施的事件。

  当地媒体报道,21日,数百名右翼人士以抗议“封城”为由,试图强行闯入俄勒冈州议会大厦,部分人还携带武器,当时该州议会正在举行疫情相关会议。上周,加州的一些商家也在奥兰治县举行示威,抗议严格的限制措施,要求重新营业。

  △21日,右翼抗议者试图闯入俄勒冈州议会大厦

  美媒:单纯依赖疫苗的策略是危险的

  不少美国人现在已经把防疫的全部希望寄托在疫苗上,但是现实给这种乐观泼了一盆冷水。

  当选总统拜登提名的医务总监(surgeon general)穆西20日表示,比较“现实的”时间表是,高风险人群在春末开始接种疫苗,而普通大众则可能要等到夏季了。这与特朗普政府的乐观预计相差较大。对于可能再次大幅攀升的死亡人数来说,几个月后才有可能获得的疫苗,显然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美国“消极抗疫”的做法已经导致了严重后果。在彭博社根据多项指标制定的“全球抗疫排行榜”上,美国的排名大幅下降了19位,退至全球第37位。彭博社认为,美国单纯依赖疫苗的策略是危险的,尽管已经批准了两种疫苗,并开始分发接种,但并未减轻对社会的破坏。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每41秒就有一名美国人死于新冠肺炎,许多州的医院收治能力已接近饱和。到目前为止,美国订购的疫苗数量还远远不够。尽管政府表示,到年底将有足够的疫苗供2000万人使用,但50个州的分发情况并不均衡,而更广泛的接种还需要较长时间。(总台记者王逢治)

【责任编辑:杨海琴】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