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23
20:32

迎难而上,用“金牌”致敬奋斗的青春

作者:汤大磊 来源:江海明珠网

  近日,一段8岁女孩马子惠短道速滑比赛的视频刷屏,现场视频收获400万点赞。在2020-2021年度北京市青少年短道速滑联赛第一站U8组500米四分之一决赛中,面对开局就摔了一跤的地狱级“副本”,这位小姑娘永不言弃,用最终的金牌诠释了奋斗的精神,征服了对手也看哭了网友。

  历经磨难,方得初心。如此“共情”,不是因为我们的“泪点”降低了,而是因为2020年的经历让我们感同身受,“外壳”变硬的同时内心变得更“柔软”了。临近年末岁尾,盘点一年的经历,遭遇新冠疫情“闭卷考试”中有一份舍我其谁的坚守,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中有一份竭尽全力的付出,爬坡过坎投身“双循环”中有一份越战越勇的拼搏,每个人和这个国家一起经历了一场类似的“比赛”,开局不利的影响硬是被不怕事、不信邪的中国人一点一点扭转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实至名归,我们在个人努力奋斗的同时,更庆幸自己属于这个奋斗的集体,拥有这个可以奋斗的机会。

  “赛场”有输赢,“战场”无亚军。困局中的坚守始终值得尊敬,而如果又能逆势翻盘则会让人更加热血沸腾。在“欲扬先抑”的体育竞赛中,当胜利的背景音乐响起,攻守之势逆转带来的强烈对比让欢呼声更持久,让金牌的成色更足。经历过2020年的考验后,在形形色色的“赛场”上,我们可以选择对过程负责,只要尽力而为就虽败犹荣。在事关生死存亡的“战场”上,面对不确定的“致命”对手,除了胜利,别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我们必须选择对结果负责,放弃所有的怯懦和迟疑,以势不可挡的勇气和锐气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已经品尝到胜利滋味的我们,面对纷至沓来的机遇和挑战,更应迎难而上、敢打必胜。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一则“暖文”滋润心田,一种精神激发斗志。越过冬至最长的黑夜,让我们重整行装,满怀期望,向着共同的新赛道砥砺奋进,用必将取得的“金牌”致敬永远奋斗的青春!(汤大磊)

【责任编辑:曾宪旭】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