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22
20:35

海评面:美国人在疫苗接种问题上陷入“囚徒困境”

来源:海外网

  临近西方传统节日圣诞节,受疫情在美国持续恶化影响,“圣诞老人是否能照常派送礼品”,成了今年不少儿童最关心的话题。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特意通过儿童节目安抚童心:“前段时间我去北极给圣诞老人接种了疫苗,他已经准备好出发了。”可是相较于“圣诞老人”这个白色谎言,如今却有数千万美国人认为,疫苗不足为信。

  美国凯撒家庭基金会(KFF)12月15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27%的民众对是否接种疫苗持消极态度,39%的民众保持“观望”。在全美单日新增病例突破40万,单周死亡病例超1.8万的危急关头,美国人为何表现出对疫苗深刻的不信任感? 正如12月20日《纽约时报》指出的,当前美国在疫苗接种这一问题上已经陷入了“囚徒困境”。

  事实上,由于美国政府过去一度在抗疫问题上释放混乱信息、不断对科学家建议置若罔闻甚至进行政治施压,加之长期以来西方社会本就存在的“疫苗怀疑论”,导致美国民众对新冠疫苗陷入信任危机。

  面对新事物时,犹豫不决的态度也无可厚非;但美国联邦政府领导人并未在消除民众担忧方面做足功课也是事实。《纽约时报》12月18日援引专家意见称,在疫苗接种上出现分歧的原因之一在于总统本人的言行——他对科学家一再诋毁,并坚称新冠大流行不是威胁,这让民众感到“要么这种疫苗不安全,要么不值得接种”。12月10日,美国卫生计量与评估研究所呼吁,美国发放疫苗需要“联邦机构与美国民众之间的沟通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以驱逐各类反疫苗阴谋论及谣言。

  更有甚者,一些政府官员嘴上讲着“科学道理”,行为上却在破坏防疫秩序,如此言行不一致加剧了民众的不信任感。科罗拉多州丹佛市市长在敦促民众避免出行,自己乘飞机前往密西西比州度假;宾夕法尼亚州一名市长要求餐厅禁止店内用餐,自己却到马里兰州的餐厅吃饭;旧金山市市长则在一家餐厅举行了生日宴会。很显然,这无助于民众认知新冠的真实风险。伦敦商学院组织行为学副教授丹尼尔·埃夫隆指出,“正是这些政客言行不一的虚伪表现让美国民众陷入混乱”。

  疫苗的安全性本是一个“科学问题”。但在公众缺乏对政府信任的美国,或许正如《纽约时报》所称,人们已无法仅仅“相信科学”,“关乎疫苗的辩论不可避免地被赋予政治意义”。

  策划/牛宁

  文案/任天择

  翻译/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陆宁远

【责任编辑:曾宪旭】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