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22
17:32

【“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巡礼之民航篇】 好风助力上青云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定期航线5521条,境内通航城市234个,境外通航城市218个,运输航空每百万飞行小时重大事故率5年滚动平均值为0,航班正常率连续两年超80%,这些“硬指标”保障和支撑的,是老百姓的故乡和远方。

  能够测温、巡逻的智能机器人,全自助式行李托运设备,“刷脸”通关的自助验证设备,那些旅行中的小确幸,编织出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伴随着发动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钢铁银鹰在跑道不断加速,振翅腾空……过去的5年,中国民航在一次次腾飞中努力实现着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跨越。

  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川航 供图

  隐患零容忍 筑牢安全之基

  2018年5月14日,“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在风挡玻璃爆裂脱落的关键时刻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在堪称“史诗级备降”的背后,是班组建设的安全教育,是规章制度的令行禁止,是千锤百炼的精湛技术,是严格训练的平时养成。“英雄机长”刘传健说:“作为一个民航人要‘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三个敬畏”代表了当代民航精神,而保持敬畏之心就是坚守安全底线的初心。危急时刻,他们力挽狂澜,换来了机上119名旅客的平安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时强调,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民航主管部门和有关地方、企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回眸“十三五”,民航安全工作成绩突出,各项安全指标好于预期。截至今年6月底,运输航空每百万飞行小时重大事故率5年滚动平均值为0,低于预期0.15的安全目标及世界同期水平;生产经营性通用航空每万飞行小时死亡事故率为0.052,低于0.09的安全目标;未发生非法干扰造成的航空器重大事故和重大航空地面事故。

  数字的背后,是民航业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以“眼睛里不容沙子”的态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隐患整治力度加大,风险防控持续加强,推动“控总量、调结构”在安全领域有效落地,安全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华北空管局位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西塔台。

  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原则,中国民航在全球率先停止波音737MAX商业运行,彰显出对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作为民航大国的责任担当。“十三五”期间,中国民航签署《中欧民用航空安全协定》,高票连任国际民航组织一类理事国,加快推动中国安全技术标准走向国际。中国民航飞行品质监控基站一期项目正式上线投入运行,标志着中国民航在“大数据飞行安全”能力建设方面开辟出了新天地——通过深度挖掘和运用海量的飞行品质监控数据,有效实施数据驱动的风险预警和重点监管,助力民航安全风险管控水平再上新台阶。

  民航安全治理能力的提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再次凸显。今年,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民航安全的新挑战,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行业生产运行特点,民航及时提出了防“忙”中出乱、防“闲”来麻痹、防“慌”中出错,有力确保了行业安全态势总体平稳可控。

  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民航人为筑牢民航强国建设安全之基不懈奋斗,持续创造着新的安全纪录。

  国航保障复工复产专机。田航 摄

  复苏育先机 临空经济领飞

  跑道上一架架飞机排队依次出港,各地候机楼恢复往昔繁忙喧闹。

  10月15日,民航局公布了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9月份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已经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6.3%、87.5%、96.4%。其中,国内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和旅客运输量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6.9%和98%。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市场主体展现出强烈的创新精神,航空公司陆续推出创意产品。6月下旬,东航率先推出“周末随心飞”,引燃出行市场。这一创新举动也引发各航空公司争相效仿,南方航空、海南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等纷纷跟进,提振航旅全产业链消费,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刚结束不久的第三届进博会上,东航签署了两个航空大单,总金额超过11亿美元。中国民航业的复苏,也给了国外航空产业链上的供应商更多信心。“中国是GE重要的战略市场,GE非常看重进博会这一和各界交流的国际性平台,也相信进博会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GE(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向伟明表示。

  作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的服务支撑型产业,中国民航在全球民航业遭受疫情重创的形势下率先触底反弹,为国内经济复苏与发展提振了信心,也向国际社会释放出积极信号。

  “还没有从中国直购过商品吗?请点击我们的链接。”比利时“面对危机”网站日前发布特刊广告,介绍如何从中国网购商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欧洲国家关闭了“非必需品”实体商店。一时间,从中国网购成为一种消费新时尚,中国国际货运航班量呈爆发式增长,9月份国际货运航班量达到去年同期的2.5倍。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首先感受到这一变化。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已与9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双边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与其中54个国家保持定期客货运通航。疫情发生后,这些空中桥梁成为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疫情期间,中国民航共向47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抗疫援助,累计运送防疫物资超过1700吨。在9月8日第二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上,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崔晓峰表示,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每周运营货运航班1068班,是疫情发生前的2.6倍。

  民航国际化程度高,能够满足距离远、范围广、时效性要求高的通达需求,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拓展我国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具有独特优势。5年来,航空经济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

  放眼全国机场周边,临空经济区建设初见成效,“大临空”经济格局逐步形成,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智能终端产业圈、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等新兴经济业态层出不穷。北京大兴、上海虹桥、广州、成都等15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全部于“十三五”期间建成,全国规划建设的空港经济区超过100个。临空经济对区域经济贡献力逐渐加强,以北京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为例,2019年,其属地总收入达3083亿元,实现税收240亿元,在北京市GDP中的占比逐年攀升。

  不沿江、不靠海、不沿边的成都,经济发展靠蓝天,不断拉近与世界的距离,从内陆城市华丽转变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不远的将来,随着四川天府国际机场的建成投运,成都将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我国第三座拥有双机场的城市。在重庆,渝北区依托江北机场国际空港优势,全面推进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成都双流机场与重庆江北机场2019年旅客吞吐量之和超过1亿人次,成渝机场群概念已经日渐成形,成为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世界级机场群之后的又一个“潜力股”。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产业,中国民航乘势而上,张开双翼,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 陈肖 摄

  发展靠蓝天 空中网络纵横

  今年9月22日,作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航近一年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

  弄潮儿向涛头立。纵览“十三五”国内民航发展版图,长三角初步拥有世界领先的航线网络,大湾区民航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西部地区主要机场也掀起了新一轮改扩建大潮。

  天路横贯东西,连接南北,飞机起落间,昔日天堑早已变通途。“十三五”期间,我国国内航线网络日益完善,国际航线更加通达通畅。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共有定期航线5521条,其中,国内航线4568条(包括港澳台航线111条),国际航线953条,比2015年分别增长71.3%和44.4%;境内通航城市234个,中外航空公司从我国通航至73个国家和地区的218个境外城市;运输航空机队规模由2015年的2650架增加至2019年的3818架,运输航空公司增加至62家。

  由三大世界级机场群、十大国际航空枢纽、29个区域枢纽和非枢纽运输机场组成,覆盖广泛、分布合理、功能完善、集约环保——5年来,我国机场体系布局进一步完善,综合保障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预计到“十三五”末,我国运输机场数量将从210个增加到241个,将覆盖92%的地级市,其中千万级机场从26个增加到39个。

  5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飞机出行,享受航空服务的高效与便捷。民航运输总量日益增长,服务旅客规模逐渐扩大。2015年至2019年,旅客运输量从4.4亿人次增加到6.6亿人次,年均增长10.7%。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中的比重从2015年的24.2%提高到33.1%。

  飞机有翅膀,能飞过高山;人心有翅膀,能穿越千山万水。一座座机场、一条条航线,让东北的冰天雪地变为金山银山。“高质量发展靠蓝天!”面对时代命题,中部六省区不约而同给出了答案。

  2019年9月16日,一架由四川航空执飞的A319飞机平稳降落在格萨尔机场,甘孜州成为四川省唯一拥有三座民用支线机场的市州。得益于此,随着藏族小哥丁真的爆红,他的家乡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成为继“情歌之乡”康定、“香格里拉之魂”稻城亚丁、“世界最大佛学院”色达之后的又一个“打卡圣地”。据携程网数据显示,“理塘”热度从11月20日起大涨,到11月最后一周,“理塘”搜索量猛增620%,比国庆翻4倍。

  除了诗和远方,还有美食和网购。人们只需要动动手指在互联网下订单,各种生猛海鲜、时令鲜果、珍馐美味就可搭乘飞机,速运到家门口。在有94%山区的云南,花农们通过便捷的航空运输,让鲜花香飘世界……

  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是初心,更是奋斗目标。5年来,一条条航线发展成为一条条生机勃勃的“大动脉”,民航人努力构建四通八达的空中网络,助力百姓过上更有品质的幸福生活。

  南航服务无陪儿童。

  出行有品质 真情服务暖心

  81.65%——这是2019年全国航班正常率呈现的优秀答卷,这一数据已经连续两年超过80%,较5年前提高了近13个百分点。

  真情服务是民航作为服务行业的本质要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根本体现。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曾指出:“真情服务要以提高航班正常率为牵引指标,带动服务品质的提高。”

  顺理而举,易为力。近年来,随着行业持续大流量、高密度运行,加之极端天气和其他活动的影响,民航运行环境愈加复杂,航班延误问题时有发生,航班正常情况成为社会大众考量民航服务的焦点。

  自2017年起正式实施的《航班正常管理规定》是民航局首部航班正常管理方面的规章,明确了各航空运行主体的责任,使保障航班正常、维护旅客权益有规可依、有据可查。随后,民航局提出“控总量、调结构”决策部署,目前已初步形成精准调控、动态调控、分类调控的体系机制,实现了保障能力与航班总量总体平衡匹配,航班正常率提升,平均延误时间减少,运行抗干扰能力增强。

  5年来,民航人的专业素养、高效沟通、真情付出体现在百姓出行品质提升的方方面面。

  “我的行李我知道”将成为旅客出行的日常操作。今年9月,民航局正式认定“航易行”平台为中国民航行李跟踪系统公共信息平台,标志着射频识别行李跟踪系统建设正式进入“架线入网”阶段,为后续机场全线路行李跟踪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已经实现国航北京往返成都、东航北京往返上海、南航北京往返广州的全流程行李跟踪服务。

  “无纸化”乘机实现“一脸通关”。目前,大兴机场已完成“One ID”全流程刷脸通关产品的线上测试工作,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未来通过在航空公司App提前注册“一脸通关”并完成身份信息验证,便可通过“刷脸”完成从值机、安检到登机的全部流程。全国九成以上的机场和主要航空公司已经完成“无纸化”升级改造,37家千万级机场的自助值机比例超过七成。“无纸化”乘机不仅方便旅客出行,提高值机效率,还将低碳环保理念和绿色机场建设落到实处。

  2018年民航局出台新的票务服务监管规定,让退改签成为一项“台面”上的收费;同年民航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推动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机场餐饮不再“高冷”;2019年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正式开通,旅客意见从此有的放矢;19家国内航司506架飞机为855万旅客提供了客舱Wi-Fi服务;100多个国内机场为军人开通“依法优先”通道;设置候机楼母婴室成为每家机场的“标配”……

  东航“进博号”。

  两翼齐发展 通用航空奋飞

  雁击长空,尽显鸿鹄之志;领引通航,大展豪气干云。11月25日,《人民日报》发布了一组“大国重器”,“领雁”与“嫦娥、天问、鹊桥、玉兔、北斗、蛟龙”共列榜单。

  “领雁”AG50是在我国大力发展通用航空的背景下,针对航空俱乐部、通用航空公司、飞行学校以及私人飞行的市场需求,量身打造的一款高安全、高舒适、低成本轻型运动飞机。

  “十三五”以来,通用航空发展的热情“点燃”。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从国家层面对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作了战略部署;在《指导意见》的引导下,2017年,60余项涉及通用航空发展的相关政策相继落地,其中民航局印发的《通用航空发展“十三五”规划》是我国行业管理部门第一次出台通用航空5年专项规划。

  此后,民航局出台了一系列与通用航空发展相关的文件,涉及机场、空管、运营、市场、适航等多个领域,体现出“放管结合,以放为主,分类管理”的通用航空管理改革政策导向。面对万亿元新蓝海,各地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积极引导,支持通航飞机制造、通用机场规划建设,推动生产作业飞行、私人飞行和娱乐飞行发展。

  针对需要大众广泛参与的特点,“放”是通用航空政策改革的主要方向。2018年9月18日,首都机场公务机停机坪迎来了一架空中国王C90飞机。这架小飞机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全国的“环飞”。比原计划的半年时间提前了好几个月完成飞行,这让机长闫文辉意外且惊喜——无论是飞行计划申请和审批、通用机场的服务,还是配套设施的使用,都比较顺利。

  “十三五”期间,我国通用航空努力与民航运输“两翼齐飞”。截至目前,传统通用航空企业509家,运营航空器2913架,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81.1%和30.3%。2019年,传统通用航空运行106.5万小时,比“十二五”末增长36.7%。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航空医疗救援和通用航空运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月20日至5月18日,全国141家通用航空企业使用1002架航空器执行了378次疫情防控任务,运送各类药品和物资90余吨。

  尽管发展加速,但通用航空发展潜能依然有待释放。根据规划,“十三五”要建成500个通用机场,实现5000架通用航空器和200万小时的飞行量。目前,已注册通用机场313个,加上继续验证办证的,基本可以实现目标;有2777架航空器,如果包括无人机,将超额完成航空器数量和飞行量目标。截至2019年年底,已注册无人机达39.2万架,完成商业飞行125万小时。全面修订的《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将于2021年实施,为过度监管松绑,深化“放管服”改革,扶持无人机新业态发展。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全力以赴建设民航强国的新征程中,民航人将勇毅笃行、攻坚克难,去创造更美好的空中之路。

【责任编辑:曾宪旭】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