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21
20:28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作者:齐卫平 来源:人民论坛网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

1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专题

  作者:齐卫平 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创治国理政的崭新局面,接连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治国理政全过程、落实到治国理政各环节,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为提高党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提供根本保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揭示了治国理政与执政党建设的内在关系。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和全面领导的使命和角色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不止于执政党自身,更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中央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敢于深挖伤疤的勇气,秉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的原则,以“打铁必须自身硬”回应治国理政的要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严紧硬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性举措,有力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的局面,清除了影响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各种障碍。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顶层设计,为党治国理政实践注入了新内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为国家战略,建设美丽中国成为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战略目标,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战略举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对新时代党治国理政具有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意义,坚持这“五大发展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化,“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顶层设计搭建了党治国理政创新实践的广阔舞台。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命题,并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围绕这个总目标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遇到关系复杂、难以权衡的利益问题,要认真想一想群众实际情况究竟怎样?群众到底在期待什么?群众利益如何保障?群众对我们的改革是否满意?”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成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第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应新时代国内主要矛盾变化,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党治国理政的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把握时代脉搏,回应人民呼声,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新论断。这个新论断揭示了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着力点的变化,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必须关切人民需要。伴随改革开放发展进程,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也日益增长。从不发展、慢发展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从解决温饱问题到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形成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治国理政全过程的新动力。

  第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四个自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根本上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是中国发展的康庄大道,资本主义道路或者其他别的道路都不能给中国人民带来幸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全面系统地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指出“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要求党治国理政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增进人民福祉的政治定力。

  第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担当历史使命,领导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不懈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是新时代我们党兑现诺言的实践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卓越的治国智慧,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砥砺奋进的路上越走越踏实,越干越有信心、越有劲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夙愿,“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载着伟大的中国梦。“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中国梦的本质和内涵,是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思想指南。

【责任编辑:曾宪旭】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