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21
17:32

单日确诊超40万 7天死亡1.8万 这会是美国疫情最糟糕的一周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据美国疾控中心当地时间12月19日公布的疫情数据,18日全美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40万例,以近一倍的增幅再次刷新全球范围内一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最高纪录。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当地时间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当天16时27分,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76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31.5万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9日报道,过去7天里,美国平均每天报告的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1万例,过去7天超过1.8万名美国人死于新冠肺炎。

  当地时间19日,美国广播公司报道,从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及住院病例数三项指标来看,过去7天是美国疫情暴发以来最糟糕的一周

  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预计,未来三个月将有超过23.7万名美国人死于新冠肺炎。

  医疗体系面临崩溃

  工作人员身心俱疲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恶化,美国医疗系统正在面临空前的压力。当地时间12月18日,美国纽约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均报告了各自的医疗系统进入紧急状态。

  目前,纽约州按照卫生部门的规定增加了本地医院病床。洛杉矶县卫生服务主任克里斯蒂娜·加利表示,加利福尼亚州全州范围内的 ICU剩余量仅为3%,接下来一个月内,很有可能不仅全部2500张ICU病床被用尽,同时医院还将急需额外1000张或更多病床,加州的重症监护病房容量已降至历史低点。在南加州等重灾区,重症监护病房可用容量更是已经直接归零。

  △今年3月份在纽约中央公园搭建的临时医院

  除医疗设备吃紧外,美国医护工作者的状态也令人担忧,新冠肺炎患者数量急剧增长,造成了医护人员的严重缺口。

  仍能坚守岗位的医生和护士,不得不连续加班。其中一些人已经从3月份到现在每天连续工作10小时以上。而冬季疫情大暴发致使全美各地死亡病例数暴增,医院长期处于悲伤氛围中。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让许多医护人员痛苦不堪。

  △洛杉矶县公共卫生官员芭芭拉·费雷尔表示:“医院收治能力处于警戒线水平,我们的医护人员(工作压力)正接近极限。”

  早在11月中旬,美国《华盛顿邮报》就曾报道,美国北达科他州州长宣布,计划允许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且无症状的医务工作者继续进行工作,以解决该州日益严重的医务工作者短缺问题。

  医疗设备紧缺,重症病房告急;医护人员身心俱疲,带病上岗仍难填缺口。

  死亡病例飙高

  患者遗体难处理

  美国疫情持续恶化,死亡病例数不断走高,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9日报道,过去7日超1.8万美国人因新冠肺炎死亡。为此,疫情重灾区的加州加购了5000个裹尸袋,同时征用了60辆冷藏车待命,以作应急验尸房及停尸房。

  △《纽约时报》报道,加州洛杉矶县平均每小时有2人死于新冠肺炎,每80人中有1人被感染

  不仅放置遗体是问题,搬运遗体也成了问题。此前在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县首府埃尔帕索市,因新冠死者不断增加,人手严重不足,当局出钱招募囚犯“协助处理过多待尸检的尸体”。

  有美国媒体评论说,尽管犯人服刑劳动在美国是惯常做法,但埃尔帕索雇佣犯人来搬运新冠肺炎患者遗体的行为,还是备受伦理和道德质疑。当局不得不派出了国民警卫队来接替这些囚犯搬运遗体。

  △媒体照片和视频显示,尸检官办公室外停着多辆白色冷藏拖车,多名穿条纹囚服、戴口罩和防护手套的人把尸体搬运上车

  死亡人数的不断攀升也给美国的殡仪馆带来了沉重负担,殡仪馆超负荷工作的情况非常普遍。

  南达科他州一处殡仪馆的3位员工每周7天、每天12小时地连轴工作。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的一位殡仪馆工作人员也表示,近期的业务量是今年疫情初期时的5倍之多。

  新冠患者遗体的特殊性也导致了更多问题,根据加州法律,死亡时间不到24小时的遗体必须保存在冰柜中。而很多殡仪馆为了防止病毒传播,更是要求遗体需在冰柜中保存至少72小时,这导致遗体停放空间极度紧张。

  加州殡仪馆工作人员称,今年绝对是最忙的一年,也是非常不幸的一年,由于死亡患者剧增,停尸间已经完全装满,再没有空间接收其他死者。

  监狱及教育系统压力巨大

  作为集中感染的重灾区之一,新冠病毒在美国监狱中的传播毫无减缓迹象。

  美联社和美国一家非营利新闻机构收集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美国联邦和州立监狱中,五分之一的囚犯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感染率是整体人口的4倍,一些州甚至过半囚犯感染新冠病毒。

  美联社和这家机构3月以来每周从监狱收集新冠数据。美联社18日报道,美国迄今至少有27.5万囚犯感染新冠病毒,其中超过1700人死亡,美国感染新冠病毒的囚犯人数在本周达到自春季开展检测以来的最高值;全美监狱工作人员中,同样有 五分之一的人感染新冠病毒,北达科他州情况尤为糟糕,每5名监狱工作人员中就有4人感染。

  除了监狱系统,美国高校也是疫情集中暴发地。据《纽约时报》12月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在全美超过1900所大学校园中,已有 超过32万确诊病例至少80例死亡病例,绝大多数感染事件发生在秋季返校之后。

  此外,新冠疫情加剧了美国由来已久的“教师荒”问题。根据联邦数据,2018年有超过40个州报告数学、科学和特殊教育教师短缺,但报告小学教师短缺的州较少。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公立学校就业率比2月份下降8.7%,为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15日报道称,各学区正在招募家长担任代课教师,线上课程的班级人数激增至一个班50人甚至更多,校车司机也要负责看管课堂,有些人甚至考虑允许感染新冠病毒的无症状教师继续到校。

  美国疫苗“战疫”之路

  道阻且长

  目前,美国已启动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但围绕疫苗的负面消息却不断被曝出。

  尤其是阿拉斯加州连续发生三起接种者出现不良反应的案例,美国社会舆论对此表现出极大担忧。

  由于疫苗运输条件苛刻,近日美国也出现了多起疫苗报废事件,多个州不能拿到原定数量的疫苗。美国多州州长曾抱怨,未来几周交付的辉瑞疫苗只有预期数量的一半。

  《洛杉矶时报》18日报道,为试图获得新冠疫苗的优先接种权,有美国富人直接跑到医院内问询,如果捐款2.5万美元,能不能换来一剂疫苗。

  除了利用经济实力获取优先接种特权的个人,美国一些大公司和财团也在试图提早获得疫苗。《华尔街日报》近日爆料称,美国亚马逊公司正在游说美国疾控中心,试图将其员工列入“必要工作人员”名单,从而早于普通人获得疫苗。而且,除了亚马逊公司,美国疾控中心还收到了来自餐饮业、航空业和房地产业的多个巨头公司的类似申请。

  尽管美国富人和商业巨头纷纷争夺优先注射疫苗的特权,医护人员却因为接连发生的不良反应案例,接种意愿大为降低。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调查后发现,许多医护人员对美国疫苗持保留态度。三分之二医护人员希望推迟疫苗接种或不愿接种;超过半数则认为,联邦政府施压导致了疫苗研发过于仓促,使得他们对疫苗的信任度大打折扣。

  民众对美国疫苗的安全性也持怀疑态度。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仍有近40%的美国人表示,他们将不会接种新冠疫苗。此外,相比于其他族裔,非裔美国人对疫苗的担忧更为强烈,该群体中不愿接种疫苗的比例接近60%。

  在疫苗接连发生问题,并且民众接种意愿较低的情况下,美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仍然面临极大困难,指望依靠疫苗战胜疫情,显然短期内是无法实现的。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张奇斌 张媛

  统筹丨陈越绮

  编辑丨雷溦 杨博任

【责任编辑:曾宪旭】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