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21
17:09

“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巡礼铁路篇|铁肩担当大国兴

来源:中国交通报

  这5年,长三角铁路建设发展加速,相继开通郑徐、金丽温、衢九、杭黄、青盐等高铁线路,截至2019年年底,营业里程达11632公里。织线成网、互联互通、持续扩容的长三角铁路版图强势铺开,沪苏浙皖“同城化”效应不断扩大,带动形成0.5至3小时城际交通圈,区内城市发展空间与前景更加广阔。

  这5年,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迈出坚实步伐。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江湛铁路等多条铁路干线建成通车,赣深高铁、深江高铁和珠三角城际等10多条铁路建设全面推进。截至2019年年底,粤港澳大湾区铁路通车总里程达2100公里,大湾区联通粤东西北的放射形高快速铁路网基本形成,一个创新要素便捷流通、产业活力迸发、幸福感日渐提升的大湾区呈现在世界面前。

  这5年,“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新格局让西部地区发展驶上快速道。纵贯南北的浩吉重载货运铁路,为晋陕蒙煤炭资源畅通运输渠道;张呼高铁、宝兰高铁、西成高铁等高速铁路带动沿线第三产业蓬勃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潜能进一步释放;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运行3年多以来,累计发出铁海联运班列5500余列,有效发挥西部地区连接“一带一路”的纽带作用。

  千年前,漠上悠扬的驼铃,摇出东西方交流的序曲,千年后,驰骋穿梭的“钢铁血脉”,支撑起“新丝路”的繁华。

  10月15日,满载1100吨乳制品的“波兰乳品专列”开进中国,补充“双11”货源。11月初,首列跨境电商专列“菜鸟号”满载20万件欧洲消费者网购的包裹驶向西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贸易通道严重受阻。中欧班列肩负起向欧洲运送防疫物资的任务,在亚欧大陆间开辟了一条重要的“生命通道”。疫情发生以来,截至11月初,中欧班列累计向欧洲运送防疫物资751万件、6.2万吨,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曾宪旭】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