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21
17:09

“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巡礼铁路篇|铁肩担当大国兴

来源:中国交通报

  如果说风驰电掣的高铁,支撑了“中国速度”;蜿蜒穿行于大山深处的绿皮车,则彰显了中国铁路最贴近民生的温度。

  “十三五”以来,81对公益“慢火车”不断提高服务品质,154个无轨站普及高铁便利。2016年至2019年,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新增铁路里程1.6万公里,占同期全国铁路投产里程的82.6%,其中新增高铁1.3万公里,占同期全国高铁投产里程的81%。部分贫困地区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一步跨入高铁时代,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发挥了基础性保障作用。

  “走得了”是基础,“走得好”是追求。全面布局旅客美好出行新时空,5年来,中国铁路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点点滴滴,孜孜以求,人民群众从中真切感受到了铁路人的用心和旅途中的变化。

  电子客票。 莫衍聪 摄

  “我今天坐高铁去吐鲁番办事,提前在网上买好了票,进站、检票刷一下身份证,很快就通过了。”4月29日0时起,甘肃兰州至新疆乌鲁木齐高速铁路全线实施电子客票。当日,在D2706次列车上,旅客王强高兴地说:“现在购票可以‘足不出户’‘身无分文’,不用排队取票,更不用担心弄丢车票,真是省时省力省心。”

  购票乘车,是美好出行的序曲和关键。从2018年海南环岛高铁先行先试,到今年6月20日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仅用不到两年时间,全国铁路已有2700个车站推行电子客票,覆盖99%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

  火车票从“有”到“无”,方寸间折射出铁路客运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的坚实步伐。“十三五”期间,铁路部门探索利用信息化、技术化手段,不断优化旅客出行体验。移动支付、智能导航、刷脸核验、网上订餐、在线选座、扫码进站、站车Wi-Fi等创新服务举措竞相涌现,高铁网与互联网“双网融合”展现出铁路服务新气象。

  中欧班列。

  内外联动 高质量支撑国家战略

  铁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也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大动脉。铁路延伸,列车呼啸,各类生产要素快速流动和集聚,一个个世界级城市群快速崛起,铁路成为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新发展格局形成的强劲“火车头”。

  “十三五”以来,中国铁路积极构建高效快捷的铁路交通网,为国家重大战略顺利推进实施提供了坚强支撑。

  9月16日13时许,55001次动态检测列车从大兴机场站鸣笛发车,京雄城际铁路大兴机场站至雄安站正式进入联调联试动态检测阶段,其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轨道上的京津冀”日益完善,为协同发展按下加速键。“十三五”期间,京津冀地区路网建设力度加大,路网结构更加优化。石济客专、京张高铁、张大高铁等对外区际铁路通道,有效加强京津冀与周边地区的快速交流;京雄城际、京唐城际、京滨城际等城际和区域性铁路投运在即,区域内部一体化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以城市为中心、铁路为轴线的点轴联动,有效带动区域协同发展,铁路已成为打造“轨道上的城市群”的主力军。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孙立君 摄

【责任编辑:曾宪旭】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