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21
13:17

中国数据内容大会聚焦数据内容与可视化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2月20日电 19日,“行业与前瞻——2020中国数据内容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本届大会以“融合中的数据可视化:科学叙事与数据开放”为主题,聚焦数据内容与可视化这一流行叙事模式,以期进一步带动可视化技术的国内推广和国际交流,并激发数据开放及其公共价值。

    大会发布了《2020中国数据内容发展报告》白皮书。白皮书界定了数据内容的涵义和范畴,在此基础上综述了数据内容实践动态、困境与趋势,为中国数据内容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大会战略合作方新浪集团首席信息官、新浪AI媒体研究院院长王巍在开幕辞中说,在智能媒体时代,数据与内容的深度融合正成为智能媒体产业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将海量数据转化为公众可以理解的内容尤为迫切。

    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会长、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说,期待以数据内容创作者为核心聚拢研究者、教育者和投资者,反思性地锚定数据内容实践的社会价值,开拓商业价值,共同迎接数据内容行业的机遇和挑战。

    数可视创始人、数可视教育公益基金发起人黄志敏以“用数据技术赋能内容产业”为题,提出知识传播是数据内容继数据新闻之后的第二个应用场景,5分钟左右的中视频是数据内容产业化的发展方向。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前常务副院长徐泓教授总结了数据新闻在促进新闻教育改革,尤其是新闻实务课程改革方面的突破。她指出,数据新闻也越来越突破了原有的新闻边界,得到有限度的扩张或者消解。

    本届大会由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担任学术指导,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和数可视教育公益基金共同主办。

    大会共设立五场论坛,十几位新闻学院院长、媒体行业大咖、数据内容产业新锐力量共聚一堂,围绕数据内容行业的机遇、挑战、需求与人才培养,技术赋能如何带来数据内容的产业进化,数据内容如何出圈,以及中国数据内容如何与大数据产业共同成长等话题,共同探讨中国数据内容产业发展的路径与方向。大会还见证了中国数据内容研究院的成立。

【责任编辑:李澎】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